胡文琦/菜價慘跌,台灣農民問「政府在哪裡」?

▲搶救梨山高麗菜,遭爆「高雄來的」。

文/胡文琦

真的別再失焦,別想「圍魏救趙」也無需變成政治口水戰。媒體報導,針對近來高麗菜產量過剩造成價格崩跌一公斤跌破五元的慘況,日昨,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發起搶救梨山高麗菜活動,卻遭到外界質疑「不是來自梨山」,黨團表示很遺憾失焦了,不希望此事變成無聊的口水戰。據悉,副議長張清照還一口氣採購了300箱,並希望「拋磚引玉」呼籲大家支持台灣農民,唯被輿論質疑「當天採購」的高麗菜並非來自梨山生產云云。

坦白說,黨團所要凸顯的主要問題是「供給失衡,農民受害、農委會及台中市政府在哪裡的『無能』」問題,殘酷的真相是不止台中市的蔬果供需失衡,就連「全台灣」其他縣市農民也面臨「同樣問題」,這是「事實」,也就是高麗菜價格崩跌所呈現的「菜土、菜金」狀況,令人遺憾的是,不止民進黨所執政的台中市政府出現問題,就連中央政府也像是得到「菜瘟」一樣,同樣出現果菜市場管控能力不足,種種現況皆印證了中央與地方政府相關單位的疏失

老實說,面對入冬至今三個多月,高麗菜「盛產」價格崩盤,農民普遍血本無歸紛紛「自力救濟」,除開放菜園賤價求售,根本看不到農委會拿出「任何對策」,面對台灣農民遭到盤商操控未訂立契約保障,遭到盤商棄之不顧置農民權益受損,乃至去年特別成立的所謂「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並未發揮積極外銷的功能與角色,甚至是農委會應積極介入的「種苗場源頭登記管控」,以及種植生產前相關資訊的揭露,好讓農民可以判斷「風險」是否值得投入,農委會似乎一直都在「賭運氣」。

▲高麗菜價暴漲又暴跌,去年風災多、今年則是菜賤傷農。

嚴格來說,從去年梅姬、莫蘭蒂颱風過後,當時菜價上看「高點行情」造成「全台農民搶種」之時,令人無法接受的是,筆者所任職的在野國民黨,老早就召開記者會「預警、警告」過農委會,姑且不論農委會之前所取消的「耕鋤補助」,講白了,最重要的核心問題就是,當菜價漲時,政府就以進口蔬菜平抑菜價,但當菜價慘跌之時,中央及地方政府卻無任何實質「有效作為」,也難怪台灣農民會問「到底政府在哪裡」?

換言之,在野黨沒講過、沒預警過,中央政府沒有危機感也就罷了,但明明早就知道「菜價」會有「預知死亡紀事」的極大可能性,但我們的農委會最後竟然仍選擇了「自我實現『預言』」,還是讓農民可以繼續搶種毫無作為,最終遭受無謂的巨大損失,這個「無言的結局」當然印證了「蔡政府、菜政府」表現不及格嘛,但真正可恥的是,部分有心人士企圖將台中市國民黨團積極協助滯銷的「宣示動作」,轉移到「產地、包裝」等不是問題的問題,難道,這不是本末倒置與無良殘忍的政治操弄嗎?醒醒吧,蔡總統趕快解決問題吧。

好文推蔫

胡文琦/「大台灣」對上「小中國」?

胡文琦/捉匪諜絕不等於保防法正確!

胡文琦/綠委夫婿國籍填「中國」,民進黨的雙重標準!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胡文琦,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