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人圍毆、眼鏡被打飛 大甲媽遶境衝突一夜至少3起

▲大甲媽祖遶境起駕(圖/記者林世文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活動於24日晚間起駕,活動正在熱鬧進行中,數十萬信眾將周邊道路擠得水洩不通。不過活動現場民眾情緒激昂,起駕當晚眾多信徒為了搶轎爆發肢體衝突,所幸都順利化解。而26日有挺同團體帶著彩虹旗在員林接駕,也有檢察長加入抬轎行列,一個週末以來事件不斷。

在媽祖起駕開始之前,歌手周湯豪23日晚間參加「大甲媽祖之光」直播晚會,連唱4首歌讓全場粉絲嗨翻,不過在唱到招牌曲《帥到分手》時,被舞台前突然噴出的煙火嚇到,還遭到嗆傷。他事後在臉書寫下,「雖然吸到一大口,但有驚無險,謝謝媽祖娘娘的保佑!」

▲周湯豪在大甲開唱,被舞台的煙火嗆傷,所幸沒有大礙。(圖/周湯豪臉書)

往年的媽祖繞境活動中,彰化市民生地下道被視為重要戰區,也發生過許多衝突。24日晚間起駕後,因為下雨和減少施放鞭炮、煙火的關係,鑾轎進入比去年早1個半小時通過地下道,現場有200名警力以人牆方式維持秩序,鑾轎順利通過,扶轎的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還向信眾開心揮手致意,這也是近年來第一次沒有在地下道發生搶轎事件。

不過一出地下道,立刻有群眾爆發肢體衝突。媽祖鑾轎通過民生地下道後不到100公尺,出現許多渾身酒氣的年輕人,在路上大聲叫囂,和其他信眾起衝突,有人頭部挨一拳,連帽子都被打飛,也有人眼鏡被打掉。約一個小時後,在三民路和永安街口附近,身穿黃衣的男子想要靠近鑾轎,立刻被10幾名黑衣人圍毆,場面相當混亂。

▲信眾為搶轎爆發衝突。(圖/翻攝東森新聞)

約凌晨2點多,鑾轎抵達中正路與民生路口時又爆發推擠衝突,幸好幾波衝突警方都及時發現,出動大批警力壓制而順利化解,沒有發生嚴重流血事件。不過有人在混亂之中大叫「警察打人」,讓群眾以為是警方動粗,有信徒為警方抱不平,這種群眾活動中要維護秩序非常辛苦。

有別於彰化市的火藥味,26日早晨媽祖鑾轎行經員林市時,挺同團體「婚姻平權大平台」 準備了巨型的彩虹旗接駕,現場氣氛和平。活動總召集人呂欣潔率領現場群眾,持香祈求媽祖保護,「求媽祖護佑遭受霸凌跟歧視而絕望的同志青少年,讓他們有長大的機會;求您護佑同志跟他的孩子們,給他們沒有歧視的成長環境」,而媽祖鑾轎經過時也停轎片刻。

▲同志團體挺巨型彩虹旗接駕(圖/翻攝自婚姻平權大平台-相挺為平權,全民撐同志臉書)

呂欣潔說,台灣是個宗教多元的國家,籌備這個活動,主要是希望讓大家體會到台灣人民的良善,「宗教應該是包容、慷慨、與無私。」沿途也發放了8000份彩虹壓轎金,全數發完。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說,媽祖大慈大悲,任何團體或個人接駕都 歡迎。

26日下午,媽祖鑾轎行經彰化縣時,彰化地檢署檢察長黃玉垣也出現在扛轎的隊伍中,一改以往司法首長給人的嚴肅印象,黃玉垣在去年7月到任,趁今天休假日以信徒體驗民俗活動,加入扛轎行列,與其他轎夫一起抬著沉重的鑾轎走了上百公尺。他也說,相信信仰媽祖的人會向善,若能降低犯罪率,他寧願失業。

▲大甲媽祖遶境,眾多信眾將向街道都擠滿。(圖/記者林世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