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老化指數破百!台灣人口紅利Bye-bye

▲台灣將從「高齡社會」邁入「超高齡社會」,然老化人口易衍生社會與經濟問題。(Photo by Mr.Aiden/Flickr)

文/李沃牆

內政部近期公告台灣人口統計資料,截至2017年2月底止,0至14歲的幼年人口數為3,133,699人,占總人口比率13.31%;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則為3,139,397人,占總人口比率13.33%。此數據顯示,台灣不僅人口老化指數破百,達100.18,老年人口也首度超過幼年人口。此外,全台共有15個、逾2/3縣市的老化指數破百,可說是個名符其實的「LKK島」。據推估,2018年台灣的老年人口恐將超過14%,2026年更有可能達20%,屆時的台灣,將由「高齡社會」邁入為「超高齡社會」。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比率,從10%上升到20%的所需時間僅21年,遠較日本24年、芬蘭48年、德國54年、丹麥61年與瑞典85年的速度還要快。曾幾何時,台灣從1960年的全球人口老化最低國家,即將成為全球人口老化名列前茅的國家。人口老化所衍生的問題不少,諸如「扶養比」及「扶老比」增加、人口紅利消失、勞動力及勞動參與率下降、社會福利支出增加、財政惡化等,尤其消費與投資活動的減少進而影響經濟成長,無疑是項重要警訊。

▲當生育率趕不上人口老化的速度,青壯年勞動人口的負擔與壓力將更為沉重。(Photo by EthanChiang/Flickr)

所謂的「扶養比」,代表每100個工作年齡人口(15至64歲)所需負擔的人口數(65歲以上老年及14歲以下幼年);而「扶老比」則是所需負擔的老年人口數。當此兩數值愈高,代表負擔愈重。1991年,台灣的「扶老比」為39.2%,即每10.3名青壯人負擔1名老人;但到了2001年,「扶老比」已升高為12.5%,代表每8名青壯人需負擔1名老人;2011年更上升至14.7%,即每6.8名青壯人口負擔1名老人;2016年,約每5.6個青壯人口就須撫養1個老人。若往後推算至2061年,則每1.3個青壯年就必須面對一名老年人的撫養負擔,無形當中加重青壯人口的負擔壓力與世代不公。

而所謂的勞動參與率,為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數的比例。當一個國家的勞動年齡人口占總人口的百分比較多,且撫養比例較低時,即可為經濟發展創造有利的人口條件,整個國家的經濟,也將呈現高儲蓄、高投資和高增長的局面。

一般而言,若比率達7成以上,就是最有利於經濟發展的「人口紅利期」(Demographic Dividend)。而台灣隨著低出生率及人口老化指數升高,勞動參與率已經由2011年的74%下降至2016年的73.4%,預估2021年後,此數值甚至將低於70%,這不僅代表台灣的勞動力將嚴重衰退,也宣告「人口紅利」的結束。根據調查,中國大陸、南韓、香港及日本也都進入「扶養比」持續攀升的階段,加上家庭消費成長力大不如前,已對經濟發展產生了負向衝擊。引以為鑑的,就是日本的勞動人口自1991年開始減少,當「人口紅利」消失,房價一跌就是 20年,整體經濟也跟著掉入失落的10年、20年。

社福支出增加,也會排擠經濟建設及經濟成長。過去幾年,台灣的社會福利支出比率約為22%,而經建支出僅為14%。然隨著人口老化嚴重,未來台灣的長照、社福支出,以及退休金的撥補將持續增加,勢必拖累財政,最終影響經濟成長。

▲除了延後退休年齡、鼓勵退休中老年人重新投入職場,政府也該有相關配套才能發揮勞動力提升的綜效。(Photo by PROJason Arney/Flickr)

面對低出生率及人口快速老化對經濟的衝擊,政府應有積極的因應策略。筆者以為,針對勞動力不足的衝擊,先要創造有效提高出生率的誘因,再者就是延長退休年齡。日本是全球人口老化的先驅,為推動高齡化就業,已於2006年實施「高齡者雇用安定法」,除確保勞工可工作至 65 歲,亦協助高齡者再度就業,並保障其多元就業的機會。台灣近日因退休年金財源疑慮,遂提出延長退休年齡的解套方案,然相關老人就業法規也應同時完備,才能發揮成效。

再者,檢討移民及外勞政策。台灣因低薪導致人才大量外流,也因此要設法引進國際優秀人才。此外,台灣於1980年開始引進外勞填補基層人力的不足,然而外勞卻影響產業升級、本國勞工薪資且排擠部分就業機會。如何能在外勞政策及產業升級間取得平衡,值得檢討。目前已進入工業4.0時代,智能機器人的導入及生產自動化將大幅提升生產效率,除可為台灣製造業升級的絕佳轉機,也可彌補人口老化所減少的勞動力。

另外,人口老化導致社福支出增加排擠經建支出,甚至造成退休基金面臨破產的問題,一方面政府應加速退休年金的改革,另一方面民眾更要自力救濟,及早做好退休理財規畫。除了延後退休年齡及鼓勵老年人口重新投入職場外,也要開發銀髮族商機。政府於2015年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後,2016年8月又完成了「長照10年計畫2.0」規畫。未來長照產業可產生兆元商機,足可讓老年人口由「負擔」轉而成為經濟成長的「新動力」,也是台灣經濟「化危機為轉機」的重要關鍵。

好文推薦 

李沃牆/台灣青年為何深陷「薪貧庸」?

李沃牆/台幣狂飆 出國開心出口傷心

李沃牆/搭不上TPP列車,台灣該怎麼辦?

李沃牆/新年「萬萬稅」:善用免稅額搶救小確幸!

李沃牆/2017全球財經之趨:陰霾藏於回春裡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李沃牆,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