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陸產航母今年可下水 尹卓少將:還要造4艘才夠!

▲大陸首艘001A型國產航母建造工作已達尾聲,預計今年內就可下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外媒報導,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大部分結構建造工作已經完成,預計最快可在2017年內下水,並大膽猜測未來航母製造計畫不會止步。對此,軍事專家尹卓表示,這種猜測並非毫無道理,未來中國至少需要6艘航母才能滿足作戰需求,而且航母會向核動力、大型化方向發展。

英國《簡氏防務》報導,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在塗完船底防汙漆之後,下水前已經沒有太多建造工作需要完成。船底防汙漆塗抹工作的完成,意味著這條船已經具備了下水的必要條件,最快能在2017年內完工。

▲001A型航母衛星照。(圖/行車紀錄器畫面翻拍)

俄羅斯今日經濟通訊社報導,中國第二艘國產航母預計2021年完工,將裝備蒸汽動力裝置,而非核動力裝置,但排水量更大,達到8.5萬噸。俄媒還指出,中國第一艘和第二艘國產航母將前往南海,且造艦計畫不會止步,未來至少會有5艘處於戰備狀態的航母,而且後兩艘將更大,在規格和戰鬥性能上更像美國航母。

軍事專家尹卓認為,未來在東海、南海兩個方向上都會有航母作戰編隊,而且以航母作戰編隊原則來看,至少是雙航母戰鬥群。一般來說,至少需要3艘航母才能維持雙航母戰鬥群,如此算來,至少需要6艘航母才能滿足作戰需求,而且想要實現預警機上艦則必然需要彈射起飛式航母,且最好是直接使用「電磁彈射器」(Electromagnetic Aircraft Launch System)。因此,他強調未來航母應該向大型化、核動力方向發展,才能構成完整的作戰體系。

▲中國首艘自製航母(山東艦)船體已經全部塗刷上紅色底漆,並開始安裝舷窗。(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軍事專家曹衛東也表示,這種猜測並非毫無道理,他表示中國的海洋疆界很長,面臨著嚴峻的海上方向安全威脅,非常需要航母這樣的大型作戰平臺,所以不應止於建造一兩艘,而且核動力航母是未來的發展方向,噸位要更大、作戰能力要更強,要建造彈射起飛航母,讓固定翼預警機上艦,才能更好維護中國的海上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