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周記/台灣設計師倫敦發光 看詹朴&黃薇背後甘苦

▲詹朴APUJAN最新一季設計。(圖/資料照/品牌提供:陳彥安攝)

文/櫻桃籽

2月中飛到倫敦時裝周採訪,有許多台灣設計師在這辦秀,詹朴、黃薇、江奕勳的最新一季服裝都在這邊發表,不同以往只在電腦前看著模特兒正面照,而是有幸在秀場內近距離看所有的服裝細節,坐在秀場內能360度看透透的感動,跟在電腦前相比真的差很多。

除看秀外,我甚至有機會一窺設計師們的生活片段,與「時尚」設計師們的職稱相比,他們的生活並不像外界想的那般光鮮亮麗,在開秀之前每個人都忙得不可開交,甚至對平時人力有限的台灣設計師們來說,還需要出動很多朋友、短期實習生幫忙,才能讓時裝周期間要發表的秀順利進行。

順利走完秀,對設計師們來說才是過了一個大關,暫時享受短暫的悠閒時光;遠在海外逐夢,過程可是真的不輕鬆。

▲(左1、右1)本季在倫敦辦秀的江奕勳、黃薇。(圖/黃薇提供)

堅毅的追夢人

結束時裝周的緊繃,與黃薇約定一定要相約小聚,我們約在倫敦眼附近,她穿著自己的Sample來,帶領我走到露天酒吧,與同事們和從台灣遠道而來幫忙的好友們共同慶功。

自備超市紅酒,點了麵包、藍起司後,黃薇與她英國同事都從包包裡拿出叉子當工具,讓我們分食著吃,酒吧打烊後,她對還沒喝完的我們說:「帶上杯子到英國國家美術院廣場那喝。」

過了一會,才發現只有她跟她英國同事熟悉的照辦,剩下的我們都沒「帶上喝酒用的塑膠杯」。跟黃薇吃了一頓慶功宴,讓我從細節中看見追夢人的刻苦。

黃薇說:「每次都覺得要死了,後來才發現自己也太強韌,到現在都還沒死。」

▲黃薇JAMIE WEI HUANG最新一季設計。(圖/資料照/品牌提供)

詹朴:時尚是生活的一種元素

連續在倫敦發表9季的詹朴,每年不只要忙兩季大秀發表,還有各式各樣的合作案正在推進中,最近兩次分別是與長榮的機上衣合作案,以及到法國「加萊蕾絲暨時尚博物館」參展等等。常常當空中飛人的詹朴,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好像都沒在睡覺」。

忙於工作,詹朴同事也說,因為要與台灣同事聯絡,常常英國時間2~3點才能睡,等到早上6點多要先起來再聯絡一下事情;詹朴自己則說,飛台灣在曼谷轉機,常常手機一打開就有很多人算準時間傳訊息來,一打開手機就有超多工作等著,回都回不完。

混時尚業不容易,但詹朴對我說:「時尚是生活的一種元素,對美、生活品質的想像,品味過不同的東西之後,或許會對創作、生活帶來更多趣味。」或許這就是身為設計師對時尚的一種「癮」吧!

▲宋芸樺、詹朴聊時尚經。(圖/櫻桃籽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