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車傳啾啾聲!藏二級保育「紅嘴相思鳥」 133隻遭撲殺

報廢車驚見相思鳥,海巡憂禽流感急防疫。(圖/東森新聞,下同)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海巡署南巡局第五岸巡總隊24日在高雄港21號碼頭進行貨物檢查時,突然聽到疑似鳥叫聲。海巡人員循聲追查後,竟在一輛報廢車的後車廂內,驚見133隻二級保育類動物「紅嘴相思鳥」。由於該批鳥類為大陸種,有禽流感疑慮,最後依程序全數撲殺,全案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偵辦,目前正追查貨主到案。

第五岸巡總隊表示,岸巡人員於24日上午,會同保七總隊、高雄港務警察總隊等部門,在高雄港21號碼頭對一艘來自金門的雜貨輪進行安全檢查,過程中卻突然聽見船艙內傳來「啾啾」的鳥叫聲,隨即在一輛報廢車的後廂內,查獲133隻二級保育動物「紅嘴相思鳥」。

由於近日禽流感疫情嚴重,因此海巡人員不敢大意,立即封鎖現場,並通報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前來處理。檢疫人員到場後,將鳥隻照片傳到屏東科技大學附設野生動物保育服務中心,初步認定走私禽鳥為大陸種境外種,因此依程序進行全面撲殺,同時對裝載的車輛及籠具予以消毒及銷毀。

海巡人員表示,船上的9輛報廢汽車,係由金門的一名王姓業者申請運送,初步懷疑是走私牟利,涉嫌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4條1款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1條等規定,依法最重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將追查王男到案說明。

據了解,紅嘴相思鳥又稱相思鳥、紅嘴玉、五彩相思鳥、紅嘴鳥等,因其外型豔麗、叫聲清脆,在大陸每隻約賣4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千元),在台灣每隻可賣到新台幣約3千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