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高碩泰參加抗IS聯盟 與提勒森合影

▲美國國務院舉辦對抗IS聯盟首次的全體會議。(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在22日受邀參加美國國務院對抗IS聯盟首次的全體會議,台灣也是68個成員國之一,國務院公開全體大合照時也以「台灣」標出高碩泰所代表的政府,是一項創舉。總統蔡英文表示,今年1月台灣曾幫助伊拉克設立醫院,在過去台灣也多次加入反恐和救援行動,美國肯定台灣在國際援助方面的協助。

美國和台灣斷交後雙方有「政策指導原則」,明確規定台灣官員不能到美國官方部會洽公,但近年來已經漸漸改善,例如在歐巴馬時期,台灣駐美代表曾進入國務院洽談,但沒有公開。這次台灣代表出席部長級會議,與其他國家代表平起平坐,並直接公開,可說是一項創舉。

台灣代表高碩泰和烏克蘭代表一起入場,會中持續有交談互動。會議結束後美國代表提勒森與各國成員合影,高碩泰站在最上方第四排,右手邊站著烏克蘭代表,合影結束後,也和日本的官方代表交換意見,這些畫面都透過國務院直播播送全球。

亞太地區參與美國主導的抗IS聯盟包括阿富汗、澳洲、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南韓及台灣,中國並沒有參與。會議結束後,全體成員共同發表了十四點聲明,包括大力支持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共同協助讓IS從伊拉克消失,以及和敘利亞人民一起人民推動真正的政權轉移。抗IS聯盟已有68個國家或組織參加,人道救助金額已達222億美元。

▲提勒森與伊拉克總理阿巴迪握手致意。(圖/路透社)

台灣在911之後就曾參與美國的全球反恐行動,歐巴馬就曾公開提到台灣的付出。總統蔡英文出席「台北市美國商會2017謝年飯」時表示,在今年1月台灣捐助設立行動醫院,協助伊拉克推動重建工作,並於全球部長級會議上公開承諾提供支持國際掃雷資源,「希望確保台灣能對自己的國防進行更多投資,這有利於區域的和平及穩定」。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也說,台灣是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始終堅持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普世價值,支持並參與包括人道救援、醫療援助、疾病的防治與研究、反恐合作,以及共同打擊跨國犯罪等國際合作,「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夥伴。」

▼總統蔡英文出席「台北市美國商會2017謝年飯」。(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