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嚴陣以待 賴清德視察登革熱防治中心

2017年03月24日 00:08

▲台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成立即將屆滿一年,台南市長賴清德前往視察。(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成立即將屆滿1年,台南市長賴清德23日前往視察,瞭解中心於登革熱流行期前相關物資、人員整備及運作情形,除了勉勵防治中心人員做好準備,能在疫情發生時即刻動員,防止疫情擴散之外,也呼籲市民應提早開始今年登革熱防治工作。

賴清德表示,台南市雖然有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也成立防治登革熱的專責單位,但最重要還是請市民朋友共同參與,才能發揮功效。目前環保局已開始在社區進行化學防治工作,賴清德也提醒台南市衛生局針對幾個登革熱的熱區加強宣導講習。

賴清德也期勉防治中心應發揮預防性功能,他表示以往登革熱約在5-7月發生,11-12月趨緩,但其他時間也應制訂工作目標,及早預防,避免在疫情嚴重時才做救急的工作。視察會後,賴清德也同時校閱化學防治隊伍,並期勉他們抱持維護市民安全的使命感,成為台南市防治登革熱的打擊部隊。

衛生局長陳怡簡報時,特別提到運用科技進行智慧防疫的重要性,呼籲民眾都能下載由成功大學所研發的「掌蚊人」APP,利用手機就能掌握登革熱資訊。由於登革熱多從境外移入開始發生,陳局長表示對於外籍移工以及東南亞入境旅客,都將採取包括加強健檢、機場宣導、宿舍孳清等相關防範措施。

衛生局長陳怡呼籲民眾,現在台南市已有199家醫療院所備有公費登革熱NS1快篩試劑,民眾如果懷疑自己感染登革熱,可前往尋求專業診治。陳怡也提醒各醫療院所醫師,在診治病人過程中,務必詳加詢問患者的旅遊史及活動史,一發現有疑似登革熱病例,應立即通報衛生單位,才能儘速啟動防疫機制,避免造成疫情在社區擴大感染。

台南市在去年4月份成立台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專責辦理登革熱防治工作,中心內設有病媒蚊監測組、疫情分析組、化學防治組、資訊組及行政組,工作內容包括置放誘蚊產卵桶監測病媒蚊密度、孳生源查核及通報病例調查;一旦有疫情發生時,則立即進行感染源分析、整體防治噴藥規劃、執行及防治後成效評估。

對於今年的登革熱疫情,市府相關單位已積極深入社區,進行各項防治教育宣導,環保局也從3月份開始進行環境衛生消毒,目前37區有34區已發包完成,公所與里長都已上緊發條,提早面對防疫工作。衛生局仍不斷提醒市民,一定要主動做好家戶內外環境巡查及孳生源清除,才能確保登革熱疫情不發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