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沈威志:不要為要把我入罪,就把國軍形容為黑幫!

▲洪仲丘案和解,洪父母原諒6被告、排除沈威志。

文/廖念漢

三國劉備入川,張飛活捉巴郡太守嚴顏,對嚴顏斥喝、你為何不降?嚴回:「你們沒有道義,奪我州郡,我州只有斷頭將軍,沒有投降將軍」。張飛大怒,令推出砍頭,嚴顏面色不變,便往外走便回頭罵道:匹夫!砍頭便砍頭,也用不著發怒!

所謂「士可殺不可辱」,嚴乃真將軍也。然當看到日前高等法院審理洪仲丘案更一審時,洪家律師邱顯智指裝甲542旅長沈威志手握大權,卻宣稱不解法令規定,「等於強盜集團」;沈重話反擊說:「不要因為要把我入罪,就把國軍形容為黑幫!」沈強調,對本案非常難過遺憾,但堅持要有真相的和解,若要他為了免罪、怕入罪而去和解,「這樣做就不是我!」。我不得不說,勇哉-沈將軍,不讓嚴將軍專美於前。

尤其沈面對旁聽席上的大立委-洪慈庸,尚能從容凜然,鏗鏘堅毅的回答,實令人敬佩。沈將軍為維護軍紀,致衍生意外,令人惋惜,惟要乞憐認罪獲得和解,寧死不從,這種「威武不能屈」的精神,正是國之干城的「龍城飛將」。

李敖嘗言,當法律案件要用政治解決時,往往成了百口莫辯的冤案。今沈在尊嚴與投降中選擇了為「黃埔軍魂」而戰,絕不折腰乞憐,其剛烈氣節,與斷頭將軍都足堪為軍人的典範,無愧於陸軍官校每棟校舍前,英烈千秋殉國的學長了。

接著再談洪仲丘案的真相,桃園地檢署其實早已公布,只是洪家選擇不相信。誠如美國社會學家Duncan J.Watts在其所著《為什麼常識不可靠》一書中有段名言:「人們總是習慣靠常識推理或推敲問題,若不幸失靈或未切中要害,鮮少人發現常識隱藏的陷阱與謬誤,而會以我們那時不知情以及事後自圓其說來為常識推理的陷阱與謬誤護航……」。這句話同時印證在「蘇建和」、「江國慶」等案,亦非常貼切。

▲6被告有悔意道歉,洪仲丘父母選擇原諒。

雖然石台平法醫曾在應訊時證實:「洪仲丘的死亡與操練無關,因當時禁閉室有5人在操練(同時間同課目),卻只有洪倒下,因洪的BMI值高達33,問題可能出在他個人身上」。 但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就如小說《巫師第一守則》──「大部分人都寧願選擇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事,而不願看到事實的真相」,總而言之,桃檢公布的真相不是洪家想要的真相。洪說軍法官官相護,不足信,那司法呢?

大明覆滅,非亡於崇禎,而始於萬曆;而今國軍軍紀堕敗,非源於「小白」,而始於「洪案」。為了洪案,蔡英文頭上綁著「國防布」白布條,掀起社會仇軍、辱軍的最高潮,20萬群眾齊罵國軍是索馬利亞海盜;要求裁軍法,撤軍監,禁閉室轉型正義成休閒中心。從此,軍威不振,軍譽蒙塵,軍人如驚弓之鳥、喪家之犬。

洪案之後,「兵驕將懦」的現象慢慢浮現,導致今日軍官莫不以「平安度日」為最高指導原則,訓練績效擺最後,體能鑑測標準大幅下修,軍校無人報考。士官兵敢將精液塗抹在女排長牙刷上;慶祝生日可以成為逾假歸營理由;海軍雄三竟會誤射漁船;陸軍戰車會離奇翻覆;空軍基地營區內遍地毒品;動保團體可以擅闖營區強逼陸戰隊司令道歉等;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將軍與大兵同在法庭訴訟的場面將很快出現。

當袁崇煥將軍冤死之日,大明邊關數十萬將士齊落淚,同時也是崇禎帝煤山自縊,倒數計時的開始。是以沈將軍是否冤案?桃檢承辦的檢察官們最清楚,若只因忌憚當初倚附洪案登上高位的顧主委、洪立委,而不敢堅持真實的真相,非要讓洪家逼迫沈將軍認罪求饒,那國軍士氣將繼續沉淪,江河日下。任國防部換最炫麗的軍服,繡再炫目的臂章,拍再多的《太陽花的後裔》,都是枉然徒增笑話罷了。

最後,僅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參加《英雄紀念碑》典禮時,悄悄把傘收起,讓雨水淋在身上,這種與「天地同悲」的精神,讓為國捐軀將士的家屬為之動容。而台灣的「三軍統帥」何時才能發乎真誠的尊敬軍人,才是軍威壯盛的開始,也是街頭「八百壯士」和平落幕的時刻。讓我們齊為桃檢加油,向沈旅長致敬!

好文推蔫

廖念漢/「童邱戀」給政治人物上的一堂課

廖念漢 /政治變色龍 如何掌黨主席大位?

廖念漢/武天后與蔡總統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廖念漢 ,退休大學講師,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碩士,曾任國防軍事監獄政戰主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