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雨/純文科生收入無法破十萬?亂講!

2017年03月23日 10:25

▲琳瑯滿目的求才、進修廣告,機會留給有想法且努力裝備自己的人。(圖/及時雨攝)

文/及時雨

不知道是不是學測第一階段剛放榜,以及主計處公布國民1月份平均薪資的關係,這幾天有非常多人在討論「薪資與出路」的問題。其中特別吸引我的,分別是這兩條消息:文組受薪能月入10萬的工作有哪些,以及靜宜大學應化系畢業生起薪30K不是夢。很多人看了以後心有戚戚焉,替自己身為文組感到崩潰。難道,純文組畢業的學生,未來就註定成為高薪的絕緣體,無法多賺一點錢成為「溫拿」嗎?

當然不是這樣的。另外,起薪30K,什麼時候變成「一場夢」啦?

身為一個中文系畢業、年收入破百萬的受薪階層,忍不住想幫「純文組」說兩句話:文組的優勢,其實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大!只要你轉個念頭,人生立馬不一樣。我試著歸納出5個關鍵,跟大家分享:

一、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收入來源請大膽分散,同時也分散風險

這個觀念,可能跟很多人從小到大學的不太一樣。很多人的父母時時刻刻都在耳提面命,要孩子「好好唸書,長大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未來出人頭地。」然而,這個觀念到了今天可能反而會害慘你!理由很簡單:這個世界的迭代已經比過去快太多倍了,再用以往「緩慢成長、緩慢累積」的思維來過日子,不用多久,你就已經被時代淘汰了。只靠一份「穩定的工作」在今天是很危險的,而且收入很難起飛(尤其是台灣),我的建議是:在精神、力氣、時間的妥善安排下,分散收入來源。

這麼做的話,一來你會發現無論哪一份工作沒了,傷害都不會太大;二來,你會發現總收入是明顯增加的。

就我觀察,對受薪階層而言,單一工作的「工時投資報酬率」,普遍會隨著工時的增加而逐漸遞減。換句話說,你把時間都賭在一份工作上,時間愈長、投資報酬率往往是下降的。但是,當你能夠分散工作、時間分配又自由的時候,就能在工時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情況下賺錢。花一樣長的時間,總收入有可能增加200%或更高。

再次強調:這是在時間分配互不擠壓、能夠妥善利用的情況下,最好也能留給自己休息喘息的空間。部分公司會限制旗下員工擁有第二份「固定收入」的工作,但是其實收入種類有很多,可以自己慢慢摸索,誰說非固定收入就一定不好?

▲文科生浸淫較多的文史涵養,擁有更宏觀的視野。(圖/及時雨攝)

二、不要養成「依賴」心態,讓自己永遠處於戰鬥狀態隨機應變,讓死薪水活起來

很多人一進入職場,就會綁手綁腳、怕東怕西,一下擔心老闆不高興,一下又覺得自己很委屈。其實,這些都是多餘的!有句話叫做「無欲則剛」,當你不怕失去時,你會發現自己手上能夠動用的籌碼還真的不少。最怕就是養成了「依賴」的心,你怕失業、你怕改變,怕來怕去怕到最後就真的離不開了,生死都掌握在他人手中

站在公司、老闆的立場思考事情固然重要,但是人生還很長,要永遠記得「主動權操之在己」。

三、不要被文組思維給困住,你真正的優勢在於:不務正業攻擊力+20%的天賦

這邊我就直白的說了吧:很多純文組的畢業生,打從心底就覺得自己是個「廢物」。資工系出來會寫程式、法律系出來可以當律師,會計系出來可以去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醫學系出來可以從醫。那麼,中文系、外文系、哲學系、歷史系等純文科的學生,畢業後除了守在學校當老師、進補習班當班主任,或是去考個文化行政、一般行政高考,到底還能幹什麼啊?

我真的覺得,文組之所以會被人看扁,就是因為很多人打從心底就瞧不起自己。成功高中有一句名言,叫做「成功人找方法、失敗人找藉口」,今天無論你是讀什麼科系畢業的都一樣,你畢業後要做的應該是:想辦法找到自己在這個社會上的優勢,進而放大它!

▲文科生的語言及溝通能力較好,「基礎能力」比別人強!(圖/及時雨攝)

身為文科生,什麼最強?嘴炮以及語言能力、文筆能力、對於人心的覺察與敏感度,這些都應該是你的優勢才對啊!如果你不具備這些優勢,那麼這不是文組的問題,是你的問題比較大。出社會後,你會發現上述這些「基礎能力」相當好用啊!無論是你幫公司想文案、企劃活動,或是跟客戶談判、寫一封文情並茂的邀請函,甚至爭取薪水、爭權奪位,這幾個技能都非常重要。

有個問題在於,純文科生往往缺了那「臨門一腳」,也就是你要發揮這些能力以前,總得先拿到門票對吧!這時候,不得不說「不務正業」的重要性了。身為文科生,你想活得好、活得滋潤,關鍵就一句話:「走別人的路,讓別人走投無路!」社會上沒有專門為了你們科系量身打造的工作(或都成了夕陽產業),怎麼辦?搶別人的工作來做唄!對公司來說,其實你到底是什麼科系畢業的並不重要,它充其量就是作為第一階段的篩選參考而已。如果你能夠「快速有效的完成任務」,並且充分具備「資源交換的人脈」,那麼無論你是什麼科系畢業的,都不再重要了。

你,就是公司需要的人。文科生最厲害的地方在於,搶別人的工作後,又做得比人家好,因為你的「基礎能力」比別人強,能夠把話用最簡單的方式說清楚。光這一點,你就贏了那些只具備技術,而難以有效跟人溝通的同事了。

四、練習談判與貪婪

這個的重要性,應該不用解釋了吧!管你才高八斗,管你學富五車,不懂得替自己爭取的人,好機會是永遠輪不到你的。抱持著「我好好做,別人遲早會發現我」這樣天真想法的人,本身就不夠成熟。想要錢多,你當然要貪婪!想貪婪,自然不能怕雙手弄髒。想當婊子又想立牌坊,天底下沒這麼好的事。

五、擁抱新技術與新科技,至少得會利用

對文科生來說,其實生在現在這個時代,反而是最吃香的!理由還是前面提過的那兩個字:迭代。這是個科技爆炸的年代,除了「手機會爆炸」,新科技更是以「週」為單位的在不斷革命,不只是革你的命,更是革所有人的命。在這種情況下,適者生存優勝劣汰的殘酷就變得明顯了起來。你努力學習了5年的技術,可能到了明天就被完全淘汰,一切被迫洗牌,所有人捲土重來。

試問,有什麼機會是比現在更好的呢?今天全部人都被迫不斷的洗牌、不斷的重來,這一次又一次的都是機會啊!落後別人不用擔心,很快的,大家又會回到同一個起跑線上了。前陣子很紅的《羅輯思維》網路視頻,創辦人羅振宇就是學新聞、傳播出身的,特別擅長的領域則是歷史。

誰說受薪階級的文科生,畢業後收入不能到達10萬的呢?

好文推薦

及時雨/《羅輯思維》視頻停了!背後意義是?

及時雨/YouTuber、網紅很好賺?有本事你做做看 

及時雨/臉書影片觸及率破千萬 別被數字樂的沖昏頭

及時雨/勞工「待命」不算工時?交通部是不是誤會了

及時雨/猜猜看:川普上任多久會變成「馬英九No.2」?

及時雨/選舉輸不起,搞搞示威暴動也算民主嗎?

及時雨/愛台灣、別拆中正紀念堂這個「威權的象徵」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及時雨,現為媒體工作者、部落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