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企業的價值只剩「時間」? 員工滿腦子問號

圖、文/1111

關於日前許多美容、百貨業者就產業衝擊發表心聲,勞動部澄清稿開宗明義再重申,「本次《勞動基準法》修法,主要目的係為落實週休二日、降低勞工工時、避免過勞。」但就如連鎖髮型沙龍業者所言,他們希望外界對美髮業從業人員改觀,也持續改進美髮業從業人員的工作時間、待遇福利等,只是在經營上仍因法令僵化而有影響。

無視員工整體貢獻 粉碎勞資間的信任

目前任職在台港商公司的人士指出,一例一休規定太過僵硬,除了減少台灣產業的競爭力外,最大影響就是造成勞資雙方的對立、破壞雙方的信任。過去自願加班或撥出週末一些時間,來完成部分有迫切需求的工作,現在可能因為加班費問題而不願付出。其次,在一例一休眼裡,似乎員工對企業的貢獻僅侷限在「時間」,所以必須從時間計算員工的價值與薪資,這是完全無視勞工的整體貢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官方說法動不動就扣上「落實週休二日」、「避免勞工過勞」的大帽子,把每個企業主都當成慣老闆、苛老闆。而在實際情況裡,則是為了糾正那些少數的黑心企業,懲罰了其他大多數的守法企業。勞基法新制中,太多僵化的規定、太多細緻的設計,不僅限縮企業因應變局的營運空間,更造成企業競爭力下降,同時也扭曲了員工對企業的價值。

無視各行各業潛規則 產業競爭力趨弱

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潛規則」與「工作慣例」,不管是企業在旺季、或尖峰時段等有更多人力安排的需求,因而產生加班、值班等現象,或者員工為了多賺加班費、業績獎金,而極力爭取加班、值班等情況。其實只要謹守保障勞工的最底線,勞資雙方能夠充分溝通就應給予彈性與空間。畢竟勞資和諧、互利互惠才能幫助企業賺錢、員工加薪,進而帶動台灣整體經濟發展。

另外,一例一休想「一法適百業」但卻呈現到處碰壁的情況。有航空業者指出,新制立意良善,但不同產業特性本就應採不同制度設計,航空業必須24小時營運,尤其空服、地勤排班錯綜複雜,經常牽涉氣候變化,勞基法新制卻讓排班彈性變得很小,呼籲勞動部與不同主管機關溝通瞭解,才能找出真正有利勞資雙方的制度設計。

●值得您一起關注的資訊:
百貨零售、理髮美容 人力管理工具多 反彈為哪樁?
消費者晚上八點下班來店燙髮 設計師該接嗎??

最新、最詳細、最清楚「1例1休」資訊 & 最專業「勞資爭議」諮詢管道
請上【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

1例1休 有問必答
火熱論壇→https://goo.gl/WH59me
論壇導覽小幫手→https://goo.gl/aE5wJE
最新問卷調查→https://goo.gl/r525RL
一例一休輕鬆懂圖庫→https://goo.gl/3I1UIh
最新職場專業資訊,請鎖定 1111人力銀行 FB粉絲團 >> https://goo.gl/iEYJz

關鍵字: 一例一休加班費企業員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月入6萬算中產階級? 網酸:軍公教都該列入小貧階級

月入6萬算中產階級? 網酸:軍公教都該列入小貧階級

在台灣月收入多少才算中產階級呢?日前有媒體做街頭訪問,多半民眾認為,月收入6萬,且名下有房就算「中產階級」,但其實在各國定義皆不盡相同,引發熱議,不過有網友認為,依照這個邏輯,「全台灣大多數的勞工和被罵到臭頭的軍公教都該列入小貧階級了!」

2017-03-21 16:28

台股萬點行情在望 前4次登高歷史不可錯過!

台股萬點行情在望 前4次登高歷史不可錯過!

台股攻萬點多頭氣勢強,周二收盤上漲59.52點,報9972.49點作收,距離萬點僅差28點,同時,這也是台股第5次挑戰萬點,是否能重返榮耀?所有股民引以期盼。綜觀台股前4次站上萬點,背景時空大不同,搶先回顧這段精采歷史。

2017-03-22 07:14

首年享13天特休!德州儀器徵100人 研究所畢起薪5-6萬

首年享13天特休!德州儀器徵100人 研究所畢起薪5-6萬

校徵全台熱鬧登場,連外商也積極參與。世界領導地位的全球半導體公司-「德州儀器」今年也前進校徵招募新血,2017預計將招募100名,當中包括新鮮人及實習生名額。新鮮人研究所以上薪約5-6萬。

2017-03-21 20:04

進軍自行車!郭董投資中國Mobike 共同設計拚市占率

進軍自行車!郭董投資中國Mobike 共同設計拚市占率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1月曾宣布旗下富士康攜手中國智慧共用單車平台「摩拜單車」(Mobike),打造「中國製造」單車,預計今年產能從新增500多萬輛自行車倍增至1000萬輛,不過投資金額目前尚未得知。

2017-03-21 10:53

台塑開徵大專儲備幹部500人 年薪70-80萬

台塑開徵大專儲備幹部500人 年薪70-80萬

3月校徵全台熱鬧開跑!台塑集團今年將招募500名大專儲備幹部,平均起薪4-5萬,年薪70-80萬。為搶得優秀人才,台塑日前已至台、交大等校院進行招募。為搶進頂尖的台塑集團工作,現場諮詢工作的同學絡繹不絕,擠滿人潮。

2017-03-22 06:45

美股重挫、台股跟著跳水? 網笑:頂多叫踩到積水吧!

美股重挫、台股跟著跳水? 網笑:頂多叫踩到積水吧!

台股萬點之際,美股3大指數周二大跌全面收黑,一名網友在Mobile 01表示,美股跳水,要看今天台股是過萬點,還是跟著跳水,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但有網友認為,只是跌1%,「頂多叫踩到積水吧!」

2017-03-22 11:27

台積電打敗Intel! 謝金河:成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公司

台積電打敗Intel! 謝金河:成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公司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以「台積電真的打敗Intel了!」為題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幾天,全球半導體產業最受矚目的新聞是Intel以153億美元併下以色列的Mobileye,這家位於耶路撒冷的汽車自動駕駛(ADAS)企業落人Intel之手。

2017-03-20 10:43

保障年薪15個月! 南亞科技招募300-400人

保障年薪15個月! 南亞科技招募300-400人

南亞科技公佈2017年2月份自結合併營收為新台幣39.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8.87%。今(2017)年累計合併營收數字為新台幣80.3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3.25%。因應20奈米擴產及製程研發人力需求,今年擴大徵才300-400人。

2017-03-22 06:06

休假優於勞基法!和碩擴招500人 搶理工商管人才

休假優於勞基法!和碩擴招500人 搶理工商管人才

一例一休各企業休假搞不定,但仍有企業不受影響,其休假還優於勞基法!以「快樂工作、幸福生活」為企業經營理念的和碩聯合科技,今年將擴大徵才500人,鎖定理工及商管人才。其薪具一定水準外,公司休假還優於勞基法,實在令人羨慕。

2017-03-22 08:11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