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稱無力阻止黃岩島工程 法官打臉:抗議方式很多

▲由中國掌控的黃岩島,距離菲律賓呂宋島相當近。(圖/翻攝Google Ma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將在黃岩島蓋「環境監測站」,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卻表示無能為力,「向中國宣戰的話明天就會被消滅」,因為消極態度讓政府官員忍不住跳出來說話。代理外交部長馬那洛(Enrique Manalo)今天再次要求中國政府說清楚環境監測站的細節,更有大法官批評,不是只有開戰才能表達抗議。

2012中國取得黃岩島主控權,但此地距離菲律賓呂宋島只有230公里,一直爭議不斷。黃岩島的地理位置能讓中國的戰機和飛彈更易於攻擊美軍位於菲律賓的基地,也是南海東北邊的要塞,能控制其他國家進入南海水域。 日前中國不顧其他各國警告,宣布要再再黃岩島上蓋環境監測站,甚至外交部發言人也說,「在黃岩島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都是我們主權範圍。」

總統杜特蒂在19日的記者會上指出,沒辦法阻止中國做,美國也不能做什麼。「你們要我做什麼?向中國宣戰? 這麼做的話我們明天就會被消滅」,並會向中方表示,保持海域開放,但不要干涉菲國海岸警衛隊。至於中方探勘船進入班哈姆高地(Benham Rise),他認為,停在那裡又怎樣,不要找碴了。

但菲律賓國內卻出現不同聲音,代理外交部長馬那洛(Enrique Manalo)今天再次要求中國政府解釋甚麼是「環境監測站」,「我們希望得到中國的釐清,並大力監督黃岩島上的一舉一動」,政府尋求和平解決領土爭議,但絕會保護國家利益。 菲律賓最高法院資深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批評,杜特蒂的言論根本就是鼓勵中國在黃岩島蓋更多建設,「明明還有很多開戰以外的方式可以表達我們的不滿。」

杜特蒂上台之後,一直被外界認為太過「親中」。例如他剛上任時,為緩和與中國因南海仲裁案造成的緊張,於去年10月訪問中國,獲得中方高規格接待,更在當時承諾簽署涉及經貿、投資、產能、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多項協議。

▼曾有菲律賓青年登黃岩島揮舞國旗,遭到中國海警攔截。(圖/翻攝自Kalayaan ATIN ITO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