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目前不可治癒 可預防延緩病程

▲失智症的治療是環環相扣。(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典佑表示,目前失智症的藥物,沒有辦法恢復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但是可以讓病人的症狀獲得改善或減緩疾病的進行,因此如何預防失智症成了一個重要的課題。

林典佑醫師說,常見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有膽鹼酶抑制劑及受體拮抗劑(NMDA);萬一病人出現精神症狀或是情緒問題,抗精神病藥物以及抗憂鬱劑也可以用來治療病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血管性失智症方面,治療重點在於避免大腦的受損,也就是預防腦中風再次發生。因此必須對腦中風的危險因子進行治療,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之治療以及使用抗血栓藥或是抗凝血藥。此外,在非藥物治療方面,懷舊治療以及認知訓練也常用於治療失智症病人。

▲失智症目前尚未有可以「治癒」的方法,因此如何預防失智症成了一個重要的課題。(圖/記者林悅翻攝)

林典佑醫師指出,由於目前尚未有可以「治癒」失智症的方法,因此如何預防失智症成了一個重要的課題。其實訓練大腦記憶就像是在銀行存款一樣,我們可以透過多動腦的方式來「儲存腦本」以預防失智;多運動也被認為可以預防失智症的發生;合宜的休閒與社交互動也是儲存腦本的絕佳法門。像單純消遣的「打麻將」,也是很好的動腦運動。

此外,地中海型飲食被證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同時也會下降阿茲海默症發病的相對風險。同時我們還要遠離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例如:控制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不抽菸,避免頭部外傷,以及維持快樂的心情。

林典佑醫師強調,失智症的照護已經成為未來全球老年化社會的趨勢,因此如何避免這沉默的殺手奪走腦中的美好回憶,已經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所以在年輕力壯時,我們就應該認識失智症的容貌並學著去預防、遠離它;在疾病的早期,就能夠協助親朋好友,及早警覺它,並在疾病的初期就開始治療它,莫讓失智症成為家人朋友的負擔,也別讓失智症將腦中的快樂回憶變成空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