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丞琳戴口罩搭小黃被警盤查 問為什麼遭酸民嗆「無知」

記者許瑞麟/綜合報導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在超商被警察盤查,砲轟「台北市何時變警察國家」,後續爭論不斷延燒。藝人楊丞琳21日便透露也曾遭遇類似的情況,在搭計程車時戴口罩,不太理解為什麼警察酒測臨檢完司機後,還要看她的身分證,相信每個人都有可能會遇到這狀況,希望網友可以幫忙解答,沒想到竟引來酸民嗆「無知」。

▲楊丞琳先前搭計程車被警察盤查。(圖/翻攝自楊丞琳臉書、示意圖/警方提供

楊丞琳還原當天情況,小黃司機停下來臨檢完後,警察便要求打開後車窗,並請她出示身分證,她有點受到驚嚇、不知所措,因為戴口罩就是不想被認出來,再者,也不懂酒測臨檢為何要看乘客的身分證,好奇警方能否在當下先說明原因,雖然最後對方按了一台機器後便將證件歸還,她仍是滿肚子疑問,「請問有人有跟我一樣的經驗嗎?另外也想了解,在我那樣的情況,警察要求看證件,是為什麼啊?以及,我有權利不給他看嗎?又或者,我可以反問他為何需要看嗎?另外,戴口罩是否就跟可疑劃上等號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丞琳強調只是提出問題。(圖/翻攝自楊丞琳臉書)

對此,網友幫忙解惑警方只是要盤查身分,機器純粹只是拿來掃描身分證字號,來判定是不是通緝犯,如果警察沒有執法過當、身體上有接觸,其實配合一下並不會多麻煩,對於有人詢問被盤查當下怎麼不詢問,楊丞琳說不敢回問,怕因為不配合被抓,讓粉絲笑說「丞琳好可愛,詢問一下而已應該沒有理由抓妳啦」。

另一方面,即使楊丞琳強調只是單純在詢問不理解的事,並讓未來遇到這類事件的人都能明白,沒有要質疑警察的職務,還是有不少人留言抨擊,「其實問問題的當下就暴露了藝人的無知」、「如果一個逃脫的殺人犯或強姦犯戴口罩,警察要求看證件時可以拒絕的話,妳又作何想法呢?」,甚至有人酸說:「支持警察不用巡邏,只要待在警察局,等候民眾來報案,這樣就不會侵犯到人民的隱私權,大家說好不好?」意外引發論戰。

楊丞琳也很有耐心地解釋,自己是因為不懂所以提問,當下也有乖乖配合盤查,但是第一次遇到會很好奇原因,也不是每個民眾都了解,懇請少數網友不要在那邊誤解用意或引起紛爭,對於被酸說「藝人的無知」,她似乎有點不滿地說:「這時候不用貼標籤吧,『藝人』是我的職稱,而我身為一個人,提出不懂的事來發問,不外乎就是想要明白整個狀況,文中提到戴口罩是不想被認出來,並不是表示我是『大明星』你不可以查我,懂我意思?」

▲網友嗆楊丞琳「無知」。(圖/翻攝自楊丞琳臉書)

楊丞琳臉書全文:

看到最近一則新聞,讓我想起有一事我一直不解,希望有人能給我解答~

前些日子搭乘計程車,警察臨檢測酒駕,司機停下進行檢測,測完警察請他開後車窗,警察要求我出示身分證,而當時我剛好戴著口罩。我愣了一下,因為,我戴口罩就是不想要被認出來,再者是,為什麼酒測臨檢要看乘客的身分證?以及,可以在要求我出示證件時,先跟我說明一下原因嗎...其實我有受到一點小驚嚇,也有些不知所措,但還是乖乖的把證件給他了。最後,警察看完並按了一個我不知道是什麼的機器之後,就把證件還我,並讓車子離開了。

請問有人有跟我一樣的經驗嗎?另外也想了解,在我那樣的情況,警察要求看證件,是為什麼啊?以及,我有權利不給他看嗎?又或者,我可以反問他為何需要看嗎?另外,戴口罩是否就跟可疑劃上等號呢?
誰能替我解惑?謝謝。

(不想因此文造成任何紛爭,我單純在詢問我不懂的事,並讓未來遇到此事的人們都能明白,在此不是質疑警察的職務,感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