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報》踢爆:滙豐等英美銀行替俄詐騙集團洗黑錢

滙豐(順時針方向)、巴克萊、萊斯、蘇格蘭皇家等大銀行,被踢爆替俄羅斯詐騙集團洗黑錢。(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包括滙豐、蘇格蘭皇家銀行、萊斯(Lloyds Bank)、巴克萊及Coutstts等英國多家大銀行,被踢爆涉嫌替俄羅斯詐騙集團洗黑錢,涉及款項高達7.4億萬美元(約225億台幣)。

調查人員相信,上述詐騙集團跟俄羅斯政府及特工部門有聯繫。單單是滙豐即處理了5.4億美元(逾164億台幣)黑錢,大部分是經過香港的分行處理。

據英國《衛報》的「組織犯罪及貪污報導計畫」編採人員取得的文件,顯示2010年至2014年間,有一個代號叫「全球自助洗衣店」(The Global Laundromat)的犯罪行動,將至少200億美元(約6080億台幣)的黑錢從俄羅斯取走。

英國有17家銀行有參予處理當中的7.4億美元黑錢,卻沒有攔截可疑的金錢交易。除了上述幾家英資銀行外,也有包括花旗集團及美國銀行集團等美資銀行被指牽涉其中。上述銀行都將接受執法部門調查。《衛報》指出,他們的記者採訪上述各家銀行後,他們都沒有否認,也並未質疑上述報告的真實性。

文件顯示,有超過500人參與這些詐騙行為:包括跟俄羅斯政府和特工部門有聯繫的財閥及犯罪分子。英國執法當局正追查涉案的俄羅斯人的身份,相信當中包括俄羅斯富豪以及在政治上具有影響力的俄羅斯人。

例子之一,俄羅斯總統普丁的表親伊戈爾•普丁(Igor Putin)是莫斯科一家銀行的董事會成員。而牽涉及上述詐騙案的部分戶口,即來自該家銀行。

在上述期間進行的7萬宗被懷疑有問題的金錢交易中,滙豐、蘇格蘭皇家銀行、萊斯、巴克萊及Couts等銀行處理了超過1900宗。另有373宗洗黑錢行為,據信是透過美資銀行進行,總金額達6300萬美元(約19.15億台幣)。

滙豐發表聲明說,他們有一套辨識可疑活動的制度和程序,一有發現即會向相關政府部門舉報。匯豐認為,這次事件反映出:公營及私營領域都有必要加強分享對方沒有的資料。

巴克萊銀行表示,在他們團有經營業務的地區,都會遵守當地的規例和法律。蘇格蘭皇家銀行亦強調會致力打擊金融犯罪及洗黑錢活動。相關報導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