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鈾濃縮設施多一倍 原能總署:擋不住金正恩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天野之彌。(資料照片/翻攝自IAEA官方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天野之彌19日表示,北韓近年的鈾濃縮設施已經增加了一倍,「目前情勢很糟,我們沒有樂觀的理由」,只靠外交協議,並不能阻止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武器研發項目。

天野之彌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平壤正快速推進核武研發,IAEA通過衛星圖像監測,發現寧邊的核設施擴大了一倍,而且鈾濃縮與鈽的生產就是在這進行。他也指出,北韓的核問題是一個高度政治化的問題,「達成政治協議至關重要」。

天野之彌曾在2015年伊朗削減核項目的協議中擔任要角,這次也被問到拿兩方相比,他則回應,通過外交途徑與平壤當局府達成與伊朗類似協議的可能性較低,二者情況差異很大,應該避免草率地做比較,目前不宜猜測北韓的原子彈數量。《華爾街日報》則指出目前北韓可能擁有高達40枚原子彈。

伊朗自2003年宣布成功提煉出鈾以來就受到各方矚目,之後聯合國通過4個制裁伊朗的決議,禁止伊朗參與國外核領域的投資、運輸和金融活動。美國則切斷伊朗金融機構與美國所有銀行體系的聯繫,也對向支持伊朗能源、貿易公司與央行的機構進行制裁。

與核問題有關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德國和法國與伊朗經過漫長談判後,2015年達成限制伊朗發展核武及解除對伊朗的制裁問題的協議。這項協議由正文及五個技術附件組成,五個技術附件分別涉及核、制裁、民用核能合作、聯委會及實施等五方面內容。伊朗還同意15年內將鈾濃縮濃度限制在不超過3.67%的範圍內。

▼北韓日前試射「北極星2號(Pukguksong-2)導彈,引發國際關注。(資料照片/視覺中國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