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換季必長癢爆紅疹 吃西藥20年不如每天做「這件事」

▲她換季出疹「癢到發狂」,吃西藥20年不如每天做這件事。(圖/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45歲的馮小姐20多年前發現有過敏體質,除了咳嗽、鼻塞外,皮膚還會出現大片紅疹,又刺又癢,嚴重影響工作,雖然曾服用抗組織胺及類固醇,但春秋兩季的不適症狀仍明顯。5年前,她因帶小孩治療氣喘接觸到中醫,結果被告知自己是「更需要治療」的那一位,後經2年多的飲食、運動調整,並搭內服中藥後,紅疹問題已獲得大幅改善。

衛福部樂生療養院中醫科主任徐蔚泓表示,台灣有7成以上的民眾體內都帶有過敏因子,但誘發到什麼程度並不一定,有些人可能到成年後才發作,但父母為過敏體質者,小孩有7成以上的機率為過敏兒。有別於西醫的投藥治標,中醫對過敏的處置重在預防,除了三伏貼、三九貼等草藥治療外,也強從飲食、運動改變體質,遠離過敏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樂生療養院中醫科主任徐蔚泓醫師與患者馮小姐。(圖/記者嚴云岑攝)

徐蔚泓說,許多人都有錯誤迷思,認為做快跑、打羽球等高強度運動,就能改善過敏體質,殊不知呼吸頻率增加反而會增加急性期症狀,使得咳嗽、流鼻水變得更嚴重。另外,室內游泳池也因水中的氯不易揮發,容易刺激皮膚,除了增加紅疹的發生外,還有可能造成鼻水流不停的現象。

他提到,要改善過敏體質,最好的方式為做中低強度的運動,「像快走、打太極拳、騎單車、核心肌群訓練等都不錯」。每週至少要維持3次、每次30分鐘以上的運動,才能持續刺激交感神經,達到抑制過敏復發的效果。

馮小姐表示,她過去因工作壓力大,常吃麻辣鍋、鹹酥雞紓緩,平時也沒有運動的習慣,後來聽取徐醫師建議,每天至少做30分鐘的有氧運動,謝絕辛辣、油炸飲食,改以新鮮、顏色鮮豔的蔬果代替,並在12點前上床睡覺,持續2年多後,皮膚紅疹情況已大幅改善,也不用再吃西藥抑制咳嗽、流鼻水等症狀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