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華/《酸甜之味》的家庭滋味

文/王華

家,應該是什麼樣子?靜謐的早晨,晨起的爸爸燒香拜拜,媽媽在廚房忙著早餐,一夜未歸的孩子捏手捏腳溜回家,準備上班的孩子忙亂著梳洗穿衣,這是「酸甜之味」的潘家,有如自家鄰家般的自然,不由得嘴角微微揚起。


▲《酸甜之味》於3/18首播。(圖/TVBS提供)

台劇講述的主軸,多半都是愛情,當然親情也必然有所著墨,但是以「家」為主題中心的戲劇,還是少數,猶記得偶像劇初初開始的時候,引用日本趨勢劇(Trendy Drama)的說法,發展至今,卻仍以高富帥與白富美之間穿插遊走;總算,有了「酸甜之味」!從預告開始,就匕鬯不驚的照映在心,看了第一集之後,終於體會到所謂「趨勢劇」的意義,就是一般的對話,但是蘊含著生活的樣貌。

現在的生活型態多半是小家庭的組成,另外許多人是離鄉背井獨自在外,但是無論如何,血濃於水,家人就是至親,弔詭的是,最親應該是最近,卻又常常最遠~藏在心裡的話、說不出口;就如同劇中的潘智齊心中的OS就說了自己習慣了「口是心非」,當他得知可以出國工作,欣喜之餘,卻又遲遲不敢跟父母開口,試想這份猶豫是什麼呢?難道只是因為不知如何說嗎?我想,有很大的因素還是對家、對父母的不捨,正如同所謂習慣的口是心非,其實是因為愛的求全:愛著這個家庭、對著這個家庭要負責任,所以要完整,所以不會輕易揭穿小弟的夜不歸家,也難以啟齒自己嚮往離巢的自由。


▲張書豪在《酸甜之味》中飾演潘智齊。(圖/TVBS提供)


最受寵的老么,是怎麼愛上大自己七歲的鄰家姐姐的?兩人是如何相戀?目前還不知道來龍去脈,但這場姐弟戀成了潘家的風暴中心點;潘智剛,帶著單邊耳扣、留著造型鬍子,就是個時下年輕的年輕大學生,而鄰家姐姐阿丹,一望即知的成熟溫和,極受潘爸潘媽的疼愛與照顧;一個是最疼的兒子、一個是視如己出的鄰家女兒,兩人竟然交往一年多還讓女方懷孕!知道真相之後,就如同潘爸所說:「喜歡阿丹歸喜歡,這不一樣!」。

就是不一樣!潘爸潘媽探知是誰讓阿丹懷孕,出於對阿丹疼愛以及關心,畢竟她是「鄰家好女兒」,如今這事主的卻是自家兒子,小剛為此休學,口口聲聲要負起責任,但大家都清楚,這豈是大學生的小剛休學打工就能解決,面對眾人的目光,面對潘家因此而起的爭執,孤身一人的阿丹,只能像是闖大禍般的道歉,只得倉皇離去;這已不是說來輕鬆的他人門前事,而是潘家自家的一樁難題,潘爸看似沒來由的堅持反對,難道真的就只是因為女大男小?最瞭解這一對未婚懷孕將面臨的障礙,說不定反而就是力投反對票的父母,難以表達清楚,不免就造成了兩代間的隔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遠在《酸甜之味》中飾演潘智剛,林予晞飾演周怡丹。(圖/TVBS提供)


當看到潘媽提著行李,望著全家福的照片後離開,悄然的在自己生日的那天出走,一個看似理所當然為母親準備的生日宴,就在潘媽傳訊息說著自己不回家吃飯、退出家裡聊天群組後,這一集結束了,悵然而想:原來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家的甜蜜溫暖,不免也有屬於各自的酸澀苦傷,一直都在的常態,也是會被難易預料的事件橫生阻撓,這不僅僅是潘家的日常,往回看自己,習以為常的家,是否就被當成了一個習慣的存在而已?甚至被放在角落而忽略?
「有時候以為你不見了,其實你一直都在」,無論是哪一種滋味,家,都在守候著、支撐著,看了「酸甜之味」,忍不住的就是這麼單純自然的念想,打個電話、傳個訊息回家,療癒了孤獨,而期待下週的這個時刻,繼續的「酸甜之味」,自然而然給了有溫度的感受。


▲▼《酸甜之味》劇照。(圖/TVBS提供)

●王華
資深電視兒童,除了吃喝睡就是看電視,目前將興趣結合了工作,擔任戲劇幕後工作人員近20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