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中國慘敗 「中國巴菲特」:庫克現在應該認識我了

▲「步步高集團」董事長段永平。(圖/CFP視覺中國)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巴菲特」段永平創立了「步步高集團」,旗下曾有vivo和歐珀(OPPO)兩大智慧手機品牌。雖說這兩個品牌曾被嘲諷為iPhone的廉價仿冒品,卻在去年一舉反攻,將蘋果擠出中國手機市場前3大之林,讓iPhone歷經中國販售史上第一次的出貨衰退。

段永平於近日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這是他10年來首度受訪,認為歐珀和vivo之所以能在中國擊敗蘋果,是因他採取了蘋果不願跟進的策略:例如具備許多高階功能,卻售價低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段永平表示,「蘋果在中國打不過我們,是因為就算是蘋果也有缺陷。他們有時可能太過固執了,製作出很多很棒的東西,像是作業系統,但我們在其他地方超越他們。」他相信,幾年前他與庫克(Tim Cook)第1次見面時,對方根本不知道他是誰;但現在,蘋果執行長大概已經認識他了。「我曾在許多場合上見過庫克,他可能不知道我是誰,但我們有聊過一點點。」

但段永平也強調,這不代表他不欣賞蘋果在全球的影響力:他表示自己在許多方面稱得上是十足的「果粉」,包括長期以來都是蘋果股票的投資大戶,更是執行長庫克的粉絲。

2013年時,蘋果市值只有現在的一半,段永平已經不斷在部落格po文談論蘋果產品、股價及營運。他表示自己因平常總是隨身攜帶包括iPhone在內的四樣蘋果裝置,總需要很大的口袋;他也曾在2015年po文中提到,看好蘋果能在5年內達到1000億美元(約3.06兆台幣)的獲利。

當彭博詢問段永平究竟買了多少蘋果公司的股票?他不願明確回答,僅表示自己的海外財產有很大一部分與蘋果連動,甚至住在加州帕洛阿爾托市(Palo Alto),距蘋果位於庫比蒂諾(Cupertino)的新總部不遠。

目前段永平已經「退休」,在vivo公司中的股份已經不多,且OPPO目前與「步步高」已經沒有直接關係。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蘋果庫克段永平vivoOPPO歐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Fed升息是為了調整量化寬鬆步調? 美國經理人這樣說

Fed升息是為了調整量化寬鬆步調? 美國經理人這樣說

2008年金融海嘯時,美國聯準會(Fed)為使市場借貸成本維持在極低水準,不僅不斷降息使利率近乎於零,更是推出4輪的量化寬鬆政策(QE),希望透過印鈔票購買公債並帶動經濟復甦。在此次升息後,外界不免揣測Fed是否想借此機會緊縮貨幣,以恢復貨幣水準?對此,天利美國小型公司股票基金共同經理人Nicolas Janvier認為,就算升息3次,對美國中小企業資金成本還是可以負擔,並不會壓縮到企業獲利。

2017-03-17 19:03

Fed升息...黃金價格看法兩極 台銀貴金屬部經理這樣說

Fed升息...黃金價格看法兩極 台銀貴金屬部經理這樣說

隨著美國聯準會升息,美元走貶,金價也隨之走高,然而外界對金價看法多有分歧:瑞士銀行(UBS)看好金價每英兩1300美元;然而法國商業銀行卻看空,預計第四季將降到1125美元。對此,台灣銀行貴金屬部經理邱進賢認為,今年金價走勢會比去年更加樂觀,黃金市場依舊是受到注目的熱門投資首選。

2017-03-17 18:45

投資人鬆口氣...美股開盤衝高 最後只剩納斯達克小漲

投資人鬆口氣...美股開盤衝高 最後只剩納斯達克小漲

美股3大指數周四開盤聯袂上漲,未料收盤卻剩納斯達克維持小漲,收在5900.762點上漲0.01%,道瓊工業指數小跌0.07%或15.55點收在20934.55,S&P 500指數則下跌0.16%,以2381.38點作收。

2017-03-17 11:50

快檢查發票!去年11-12月千萬發票 還有7人未領獎

快檢查發票!去年11-12月千萬發票 還有7人未領獎

財政部將於25日公告今年1-2月統一發票中獎號碼,根據統計,歷年來統一發票已開出442張千萬元特別獎,其中已有312張發票為兌換完畢,卻仍有130張發票尚未領取,若扣掉去年11-12月開出的7張千萬元特別獎尚未兌領,總計有12.3億元未兌領獎金納入國庫。

2017-03-17 10:18

Fed升息市場利空出淨股匯雙漲 交易員:升息議題是炒作

Fed升息市場利空出淨股匯雙漲 交易員:升息議題是炒作

美國聯準會(Fed)一如市場預期升息1碼,今天台灣資本市場股匯齊升,利空出淨,新台幣大升2.4角開出,台股收復9800點大關,財金首長也看多美國升息後全球經濟表現。有外匯交易員認為,美國升息議題「自始就是炒作」,認為投資人早作出反應。

2017-03-16 17:51

全球零售250大排名 統一總營收60億美元成台灣唯一入榜

全球零售250大排名 統一總營收60億美元成台灣唯一入榜

勤業眾信(Deloitte)會計師事務所於今(16日)公布「2017全球零售力量調查(Global Powers of Retailing2017)」報告,針對全球零售業2015年6月至2016年5月公開財報評選全球前250大零售業、前50大電商,並分析高成長者入榜原因。其中全球零售業龍頭沃爾瑪(Walmart)蟬聯5年冠軍,台灣零售業者「統一超商」以總營收60億美元獲得第158名,連續3年成為台灣唯一進榜的企業。

2017-03-16 17:18

外界臆測升息步調將加快? 葉倫:別過度解讀聲明措辭

外界臆測升息步調將加快? 葉倫:別過度解讀聲明措辭

美國聯準會(Fed)於台灣時間16日凌晨2點宣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並將基準利率上調至0.75%~1%區間。因外界紛紛揣測Fed是否將加快升息步伐?聯準會主席葉倫更是於決策會後記者會表示,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聲明措辭,表示升息步調將循序漸進。

2017-03-16 15:53

Fed升息符合預期 央行可望維持1.375%重貼現率

Fed升息符合預期 央行可望維持1.375%重貼現率

美國聯準會(Fed)於台灣時間16日凌晨2點宣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把基準的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提高至介於0.75%~1%,更預測今年度可能會再升息2次。因符合市場預期且金融市場已提前做好反應,讓央行也鬆了口氣,預測今日台北金融市場不會出現額外的失序波動。

2017-03-16 10:37

多拖1個月多收250萬!滯納金加收利息違憲 修正案明送政院

多拖1個月多收250萬!滯納金加收利息違憲 修正案明送政院

日前大法官針對《遺贈稅法》部分進行釋憲,表示現行欠稅逾期除了繳滯納金,還要再多付一筆滯納金的利息屬違憲行為。立委盧秀燕今(15日)在立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除遺贈稅外,所得稅、營業稅、貨物稅及菸酒稅等均有雙重課稅問題,並提出臨時提案,要求財政部長許虞哲儘速列為優先處理法案。於財委會結束時,許虞哲表示,將於本週四(16日)完成修正草案並送往行政院。

2017-03-15 13:28

婚嫁免稅額22年沒動 財長:一共有540萬額度,不用改

婚嫁免稅額22年沒動 財長:一共有540萬額度,不用改

立委余宛如於今(15日)出席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提到,婚嫁贈與免稅額100萬元,已22年沒有修改,是否考慮修改?對此,財政部長許虞哲回應,目前每人每年有220萬元的贈與免稅額度,等於父母一共可給子女440萬元贈與額,加上婚嫁免稅額的100萬,等同有逾540萬元的免稅空間,認為不需要特別提高免稅額。

2017-03-15 12:27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