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新台幣強勢升值已告一段落


文/Smart智富雜誌 張真卿

農曆年進入雞年,台灣的金融市場出現了十分顯著的變化,最明顯的是股市價量齊揚,2月2日台股成交量爆出難得的大量1,479億元,台股加權指數更是往萬點方向前進,以中小型股為主的OTC指數在內資的簇擁之下,一掃去年下半年頹勢,價量齊揚。外匯市場新台幣則大幅升值,2月16日升至30.66元。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公布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指出,預估2017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增至3.3%,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增至3.6%。世界銀行(World Bank)發表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期全球經濟2017年將增長2.7%,主因是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以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經濟刺激計畫,但貿易保護主義及美國政策的不確定性,也可能抵銷世界經濟復甦力道。

台灣2017年經濟成長率預測,GDP年增率分別有:主計總處1.92%、台灣經濟研究院1.78%,這些數字都比2016全年經濟成長估值1.35%微幅成長。在2017年產業趨勢方面,蘋果概念族群、原物料族群、汽車零組件族群和金融機構族群的成長力道明顯。

2017年1月20日川普宣誓就任美國總統,上任後馬上簽署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並主動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1月27日簽署的行政命令,90天內禁止中東7個國家的公民入境美國,所有難民120天內不得入境美國,引發美國高科技業的反彈。緊接著檢討2010年在歐巴馬任內制定的金融管制法陶德法蘭克法(Dodd-Frank Act)。川普的施政風格不按傳統政治人物的牌理出牌,對全球經濟而言,是引起一次經濟危機或是讓全球景氣再次成長,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元》短期回檔,Q2因升息預期再度強勢

川普正式就職後並未有具體財政規畫,增加市場對美國未來經濟的擔憂。10年期美債殖利率突破2%後,於2.3%至2.6%區間盤整。川普在就職前發表美元太強的看法,使得國際美元回落,美元指數修正至100整數下方,但尚未跌破2014年以來的上升趨勢。美國1月非農就業增加22萬7,000人,失業率4.8%,薪資成長2.48%,通膨率達2.5%,是2012年3月以來最大增幅,顯示就業與通膨穩健增長。OECD預估,美國2017年經濟成長率將由原估的1.9%,增至2.3%,2018年成長率由2.2%,拉高至3.0%。

預期聯準會(Fed)仍將緩步升息。市場上普遍預期3月份不升息,但認為2017年下半年仍有2∼3次升息的機會。依據利率學派理論,當一個國家升息,該國貨幣就會升值,若以此推論,美元近期回檔,但是第2季,在升息的預期心理下,美元又會走強。

新台幣》避稅熱錢回流,間接推升股匯市

美元兌新台幣從1月初的32.375一路貶值到2月16日的30.66,新台幣成為亞洲貨幣中最強勢的貨幣。預估新台幣升值已經告一段落,短期內將在31.20∼30.50之間盤整。

新台幣升值的原因,除了國際美元走貶的影響外,與中國今年1月1日起實施「肥咖條款」也有關。中國國家稅務總局發布《非居民金融帳戶涉稅信息調查辦法》規定,從2017年起,中國各地銀行須完成對非居民金融資產達人民幣600萬元者完成清查,然後將資料報送國家稅務總局。

此一政策出爐,許多台商和台幹紛紛想盡辦法把錢匯出中國,最簡便的方法就是先把錢匯回台灣,大量的資金返台推升新台幣強烈升值。這次避稅到台灣的熱錢,市場傳出至少有新台幣5,000億元,這些台商的熱錢短期內轉往國內股市,操作他們擅長的資產股、營建股和中小型股,引爆國內中小型股表現優於大型權值股的現象。

預估2017年上半年金融市場表現依然亮麗,中國去產能的政策持續,原物料的供給自然減少,川普的選民是生產農產品和油礦的廣大中西部民眾,川普當然希望原物料上漲才能嘉惠他的選民,因此原物料商品是主流產業,投資上游產業優於投資下游產業。到了下半年美國Fed的升息腳步就會加快,資金從市場上退場,投資思維就要持盈保泰,面對2018年要懂得趨吉避凶,2019年靜待金融市場的落底,逢低進場迎接另一波的康波週期。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Smart自學網

陸股打底完成 中長線可低接

省錢3大迷思》為何你很努力存錢 存款卻沒增加?

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

關鍵字: Smart智富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