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在「佔著茅坑不拉屎」的愛情 不愛卻說不出口是因為

▲不愛了也是一種愛,何必將就。(圖/翻攝自pexels,以下同)

時尚中心/綜合報導

你明知道和他之間存有問題與矛盾,卻遲遲離不開這段關係,因為「分手」兩個字讓你感到無比沉重,所以選擇繼續「佔著茅坑不拉屎」,將就在這段「便祕」的關係之中,這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心態,影響的不只是對方,更傷害到自己,尤其是內心的掙扎與空虛感是最痛苦的。

國外網站《Now To Love》文中提到,人們之所以會選擇繼續留在沒有愛的情感之中,如同花了錢買票進電影院,即使劇情再怎麼無趣,還是會堅持看下去;寧可「委屈」自己ㄍㄧㄥ下去,期盼扭轉結局,也不想放棄這過程所投入的一切,這樣的「不理智」心態與行為,就是心理學裡的「沉沒成本效應」。

▲以為不放手,它就會一直在嗎?抓着會痛,不放手,最後也會消失的。

葡萄牙一所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inho)進一步探究「沉沒成本效應」是如何影響人類,一共做了2項實驗來檢測。

第一項實驗是找來902位受試者參與研究,並提供兩種不同情境給他們,分別為:一、不滿感情生活已連續好幾個月,自覺無法再和另一半溝通;二、好久沒愛愛,總會找藉口晚回家,自覺兩人分開會比較快樂;研究結果發現,有36%的人願意為這段關係繼續努力,而有35%的人則會為了「財富」留在對方身邊。

而第二項實驗則是給275名參與者設定「在一起10年了,感情卻越來越糟」的假設,讓他們自行做決定;而研究結果卻讓人意外,他們不但沒有直接斬斷愛情,反而,平均和另一半多相處了294天的時間。

綜合上述兩個實驗結果,心理學家Sara Rego說明,「最初的假設經由這兩個實驗都被實證出來,曾付出的”時間”、”努力”、”金錢”容易讓人繼續投資一段不快樂的感情,尤其金錢是最大的關鍵因素」。

▲愛與不愛,只有自己最清楚。

►想看更多時尚資訊的分享,請加入《ET FASHION》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