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YouBike受傷 未來有保險可賠

▲YouBike示意圖。(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近4年來,無論租車或自騎自行車,發生近2.5萬交通事故,將騎乘公共自行車納入保險非常重要」消基會董事長陸雲去年曾在「騎乘自行車應納入強制保險的公聽會」上建議。而日前立法院財委會也通過立委提案,要求金管會保險局與產險公會在3個月內,就公共自行車(YouBike)研擬可行的「傷害險」商品。

據《自由時報》報導,立委江永昌表示,YouBike使用相當普及,但台灣沒有設置完善專用自行車道,事故發生率升高,地方政府頻向中央提出全國適用的合宜保單之需求,「政府既鼓勵民眾利用公共自行車為接駁運具,就有責任降低民眾使用風險,因此,要求保險局及產險公會研議適當保單。」

金管會指出,去年7月立委提出後,已開始積極規劃,也請業者研議,包括各方學者、專家、地方政府也都有參與,目前責任險保單研擬出來,商品架構已經定案,但傷害保險運作架構、地方政府如何執行尚未定案,會督促產險公會加速。

據悉,立委提案主要分成兩部分,包括傷害險,騎乘YouBike若發生意外或摔傷,可以獲得理賠;另外則是責任險,類似汽、機車第三人責任險,保障被單車撞到的第三人。至於保費將由誰來付,由於自行車營運商不願意負擔這一筆保費,是否由YouBike收入挪出部分資金,或者市府另尋其他財源,仍在討論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