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課綱要延遲上路? 潘文忠:4月底會決定

▲教育部長潘文忠承諾會再公布107課綱的時程。(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107課綱日前爆出組成委員違法,讓各界擔憂「無法準時上路」,甚至影響到大學考招制度,讓學生無所適從。教育部長潘文忠16日表示,會加速審議進度,4月底前完成評估,訂出課綱的完整時程;至於考招制度,目前變動不大,未來會用「白話」說明政策,讓大家放心。

潘文忠16日到立法院接受質詢,教育委員會召集委員柯志恩表示,現在家長根本不用擔心制度,因為「一直改,半年前了解就好」,還笑稱「還好我孩子已經上大學了」。她認為現在考招制度強調簡化、適性揚才,但卻讓許多人不懂、也不改變核心的「考試題目」,根本只在外面打轉,「教育部有想過為什麼這麼多人出來抗議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考招方案似乎讓學生黎大學夢越來越遠。(圖/達志示意圖)

柯志恩說,大家的共同目的都是「希望高三能有完整的學習」,所以將考招時間延後到5月,但卻忘了學生還是要從3、4月開始準備,根本沒有好多少;而且有大學認為學習歷程P會造假,可能在3月獨立考試招生,讓學生壓力更上一層樓,教育部在這方面應該協調大學端跟高中端,讓彼此相互信任,讓P真正展現孩子多元的能力,這不是光改制度就可以做到的。

柯志恩指出,大考中心的董事委員組成跟招聯會幾乎重疊,對考招的設計非常不公平,大學端只會照自己的角度思考,忽略高中端、學生方的想法,也排斥學習歷程的採納。她認為應該從考題中著手,因為「考題不變,改考招制度是治標不治本」;如果107課綱早點定下來、推廣跨領域而非死板的出題,就能讓老師們在多元選修有更大的彈性,學生也不會只念「要考的書」。

潘文忠表示,107課綱會在4月底前確定能不能準時上路,如果來不及,就利用這3、4年的時間好好安排,絕對不會貿然執行;關於大學端、高中端、學生方的想法,教育部也會再納入討論協調,考招方式也會再用淺顯的方式向大眾說明。

▼立委柯志恩強調「考題不變,改考招制度是治標不治本。」(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