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不能54歲就領 巴西年金改革引爆「全國性」暴動

▲巴西民眾上街抗議政府年金改革,引發暴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巴西政府為改善國家財政,將針對勞工年金進行改革,並將退休年齡從原本的54歲調到65歲。這項改革引發許多民眾不滿,巴西各大城市都有反對者上街抗議,甚至演變成暴動,迫使警方使用催淚瓦斯等手段維持秩序。

綜合外媒報導,巴西公務員、農村勞工、公會等,15日發動全國性的示威活動,抗議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的年改革方案,包括里約熱內盧、聖保羅等各大城市都有示威者上街抗議,甚至有數百名抗議民眾「佔領」首都巴西利亞的財政部。

▼示威者打破銀行外的玻璃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政府準備將退休年齡調升到65歲,讓許多54歲就能領退休金的人無法接受,儘管泰梅爾表示,這次改革是為了避免財政崩潰,保障正在領年金的長者與年輕一代;不過反對者批評,這種做法是在懲罰中產階級。

聖保羅一名計程車司機表示,「交通到處都塞住了,這是一場混亂」。他說,「雖然這代表搭車的人變多了,但我很懷疑那些政客會在乎。」而在首都巴西利亞,有超過1500名農民和遊民到財政部大樓前示威,其中部分人在清晨闖入財政部。財政部表示內部有部分損失,但沒有透露細節。

另外在里約熱內盧,有部分教師和銀行員加入示威,迫使部分學校與銀行關閉。甚至有滋事者破壞銀行玻璃等。當地警方利用催淚瓦斯或震撼彈試圖控制情勢,有抗議者則拿著寫上抗議標語的盾牌抵抗。

▼里約警方出動鎮暴,維持秩序。(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