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市場利空出淨股匯雙漲 交易員:升息議題是炒作

▲聯準會主席葉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一如市場預期升息1碼,今天台灣資本市場股匯齊升,利空出淨,新台幣大升2.4角開出,台股收復9800點大關,財金首長也看多美國升息後全球經濟表現。有外匯交易員認為,美國升息議題「自始就是炒作」,認為投資人早作出反應。

非美貨幣表現相對持穩,其中人民幣、日圓升值,歐元、英鎊、韓元則微貶,雖升貶互見,但未有明顯波動出現,顯然市場對美國升息結果毫不意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主管表示,市場早預期美國升息,當預期出現時,投資行為就會開始調整,「不見得等到攤牌那一天」,除非是像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之類的投資商品,才會因利率調整而「被動」變化,否則一般投資人早預先做好資產配置。

央行主管亦提到,新台幣是否會受美國升息影響,除利差外還要考慮其他因素,例如韓國等主要競爭對手的匯價。相較於新興市場國家,台灣商品服務貿易仍有順差,因此不需透過升息阻貶。

有外匯交易員表示「美國升息議題,自始就是個炒作」。他認為全球市場資金挪移迅速,自從美國3月將升息的訊息出來後,投資人早有預先準備,怎麼可能等到聯準會公佈以後才反應?他強調,現在投資人資金調度的靈活性,遠超乎你我想像;美國升息前夕反是作多美元者獲利了結的時間點,「誰跑得慢,誰就變成最後一隻老鼠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今在立院財委會上也指出,美國升息1碼,符合市場預期,代表美國經濟發展後勁強,也可帶動台灣出口表現,兩者其實是「互補互利」,即使外資短期有外流現象,仍無須過於悲觀。

關鍵字: Fed聯準會股市升息葉倫決策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全球零售250大排名 統一總營收60億美元成台灣唯一入榜

全球零售250大排名 統一總營收60億美元成台灣唯一入榜

勤業眾信(Deloitte)會計師事務所於今(16日)公布「2017全球零售力量調查(Global Powers of Retailing2017)」報告,針對全球零售業2015年6月至2016年5月公開財報評選全球前250大零售業、前50大電商,並分析高成長者入榜原因。其中全球零售業龍頭沃爾瑪(Walmart)蟬聯5年冠軍,台灣零售業者「統一超商」以總營收60億美元獲得第158名,連續3年成為台灣唯一進榜的企業。

2017-03-16 17:18

外界臆測升息步調將加快? 葉倫:別過度解讀聲明措辭

外界臆測升息步調將加快? 葉倫:別過度解讀聲明措辭

美國聯準會(Fed)於台灣時間16日凌晨2點宣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並將基準利率上調至0.75%~1%區間。因外界紛紛揣測Fed是否將加快升息步伐?聯準會主席葉倫更是於決策會後記者會表示,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聲明措辭,表示升息步調將循序漸進。

2017-03-16 15:53

Fed升息符合預期 央行可望維持1.375%重貼現率

Fed升息符合預期 央行可望維持1.375%重貼現率

美國聯準會(Fed)於台灣時間16日凌晨2點宣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把基準的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提高至介於0.75%~1%,更預測今年度可能會再升息2次。因符合市場預期且金融市場已提前做好反應,讓央行也鬆了口氣,預測今日台北金融市場不會出現額外的失序波動。

2017-03-16 10:37

多拖1個月多收250萬!滯納金加收利息違憲 修正案明送政院

多拖1個月多收250萬!滯納金加收利息違憲 修正案明送政院

日前大法官針對《遺贈稅法》部分進行釋憲,表示現行欠稅逾期除了繳滯納金,還要再多付一筆滯納金的利息屬違憲行為。立委盧秀燕今(15日)在立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除遺贈稅外,所得稅、營業稅、貨物稅及菸酒稅等均有雙重課稅問題,並提出臨時提案,要求財政部長許虞哲儘速列為優先處理法案。於財委會結束時,許虞哲表示,將於本週四(16日)完成修正草案並送往行政院。

2017-03-15 13:28

婚嫁免稅額22年沒動 財長:一共有540萬額度,不用改

婚嫁免稅額22年沒動 財長:一共有540萬額度,不用改

立委余宛如於今(15日)出席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提到,婚嫁贈與免稅額100萬元,已22年沒有修改,是否考慮修改?對此,財政部長許虞哲回應,目前每人每年有220萬元的贈與免稅額度,等於父母一共可給子女440萬元贈與額,加上婚嫁免稅額的100萬,等同有逾540萬元的免稅空間,認為不需要特別提高免稅額。

2017-03-15 12:27

「滯納金加徵利息」違憲 財長:已在修法,本月送政院

「滯納金加徵利息」違憲 財長:已在修法,本月送政院

日前大法官針對《遺贈稅法》部分進行釋憲,表示現行欠稅逾期除了繳滯納金,還要再多付一筆滯納金的利息屬違憲行為。立委盧秀燕今(15日)在立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除遺贈稅外,所得稅、營業稅、貨物稅及菸酒稅等均有雙重課稅問題,財政部如何因應?財長許虞哲則回應,目前已在修法中,本月會將草案送至行政院。

2017-03-15 11:16

漲不停!蘋果股價剛逼近140美元 交易員:顯然還有得漲

漲不停!蘋果股價剛逼近140美元 交易員:顯然還有得漲

蘋果(Apple)本月初才剛改寫歷史收盤新高達到139.79美元,成為帶動美股大盤道瓊工業指數走高的股票之一,累計其今年以來價格已上漲逾20%;但在市場分析網站Trading Analysis的創辦人高登(Todd Gordon)眼裡,這顆蘋果的股價顯然還有得漲。

2017-03-15 10:39

公司不給吹電扇合理嗎? 詢問反遭網虧:那你可以開冷氣

公司不給吹電扇合理嗎? 詢問反遭網虧:那你可以開冷氣

不給員工吹電扇或冷氣是合理的嗎?有網友在mobile01發問,說自己在某傳產擔任工程師,工作環境常常讓他滿頭大汗,但最近卻收到公司老闆的通知,要求把辦公室的電風扇全部收掉,讓網友忍不住納悶「為什麼連能不能吹電扇都要管呢?」

2017-03-14 12:45

量化寬鬆讓這些美股漲過1000% 貨幣緊縮後它們會怎樣?

量化寬鬆讓這些美股漲過1000% 貨幣緊縮後它們會怎樣?

自2009年3月開始算起,過去8年來,美股S&P 500的成分股中有多達40檔的漲幅超過1000%,換算下來,若當初投入其任1支股票100美元,現在至少會漲10倍變成1000美元。有許多分析師認為,美股之所以反應熱絡,有很大部分是因2008年時Fed為了挽救金融市場所實施的QE(量化寬鬆政策)造成,如今外界更是預期本週Fed會發表貨幣緊縮政策,讓人不禁好奇1年後的美股會是什麼模樣。

2017-03-14 11:05

「全球化像毒品」 學者:台灣應思考是否真的利大於弊

「全球化像毒品」 學者:台灣應思考是否真的利大於弊

全球化是否真是好事?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認為,全球化三個字就像毒品,會讓人有種迷幻的錯覺,在這三個字成為目標口號的現在,全球化總被認為只有好處,但事實未必如此:「全球化太過頭會衍生很多問題,例如會造成所得分配不均、或是文化被侵略」。

2017-03-13 17:58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