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佔位用iPhone! 日本人超誠實去年送「10億」到警局

▲日本人撿到錢不放口袋(示意圖/記者陳亭伃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般失物招領常見到鑰匙、眼鏡,但是日本東京警方的失物招領部每年會收到上億日圓的現金,去年民眾拿到警察局的遺失現金高達36.7億日圓(約10億台幣),創下新高,而且其中大約四分之三的錢都能物歸原主。因此東京可說是最誠實的城市。

雖然身為全球最擁擠的城市之一,在東京餐廳佔位時,桌上放著最新款iPhone的情形不少見,就算是看起來價值不高的個人物品,店家也會協助保管,以免有天主人會回來領取。

有些人認為這些致力於「物歸原主」的現象,歸功於日本人對文化與道德的教育。曾任警職的關西國際大學教授西岡敏成表示,「日本學校有開設倫理道德課程,學生透過課程想像主人遺失物品或錢財時的感受,因此小孩子拿著10日元(約2.7元台幣)送到警局的情形並不少見。」

除此之外,日本對於失物招領也有獎賞。根據日本法律,若是將撿到的遺失財物交給警方,若有失主領回,可以獲得5-20%報酬,若3個月內都無人領回,拾獲者可領回全數金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