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戰略「重層嚇阻」 馮世寬提智慧型水雷、無人載具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國防部長馮世寬16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106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面對藍委江啟臣詢問台灣是否有辦法製造「重層嚇阻」?馮答詢表示,從空中到水面、水下,國軍都非常努力研擬怎樣做不對稱作戰,像是智慧型水雷,同時也希望發展攜帶攻擊工具的無人載具。他也說,重層嚇阻為積極手段運用,也不排除主動出擊。

江啟臣今日質詢時詢問,新政府上任後,4年總檢討出來有哪些問題?馮世寬回應,首先國防經費應有增加空間,第二則是少子化後,對於募兵兵源要做更多努力;他指出,今年國防預算佔GDP2.05%,希望明年要接近GDP3%。

江啟臣進一步問,國防戰略「防衛固守,重層嚇阻」,重層嚇阻是讓對方陷入重複困境,美軍有能力投射很多地方製造困局,讓敵人無法接近,但台灣兵力結構、素質與武器裝備,能做到重層嚇阻?馮世寬表示,從空中到水面、水下,國軍都非常努力研擬怎樣做不對稱作戰,像智慧型水雷就是一種非常有效的嚇阻,同時希望能發展無人載具,除了偵測外,也攜帶攻擊工具。

江啟臣追問,是帶飛彈或炸彈?馮世寬說,主要是干擾器材;至於是否可能被干擾後掉下來?他則回,這可能性不大,而國軍有這樣的技術與意願。

江啟臣再問,國防戰略轉變,是否代表想從過去被動防守,改為主動出擊?馮世寬表示,這是增加運作的彈性,但也一定要建立主動出擊能力,而這應該是說「改為積極手段運用」。至於是否不排除主動出擊?馮回「這是手段之一」。

江啟臣接著問,有哪些可能方式?馮世寬表示,細節部分現在講出來就洩漏了,但國軍想從研發武器開始,看怎樣做彈性運用,像是講一個方向,就能很快兵力集中形成優勢與打擊力量,這都是重層嚇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