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一粒紅藜,讓排灣族青年年收入400萬

▲吳正忠(中)帶動部落青年返鄉,如今年收入400萬的他說:「我要讓部落的人看到,不打零工,也可以在部落好好過日子。」(圖/商業周刊/攝影程思迪)

文/賴寧寧

台東縣南迴公路旁的大竹村,是近兩年很夯的養生糧食紅藜的故鄉。紅藜,有穀物「紅寶石」之稱,不止因它的紅色外殼,更因它的價格、營養成分是所有穀物最高而得名。

一斤紅藜要價600元,比頂級稻米貴5倍,為什麼?「產量少、營養成分高是兩大主因,」農委會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說。紅藜是台灣原生種,是上天賜給原住民的禮物,但它從來不受重視,連原住民部落也少人種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個熱血排灣青年
返鄉打零工,意外發現「紅寶石」

「紅藜以前是原住民用來趕小鳥的,」大竹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金福說,原住民主要糧食是小米,鳥喜歡吃小米,不喜歡紅藜,因此,原住民通常會在小米田周圍種整排紅藜,做「紅衛兵」來保護小米。它是田間的配角,原住民除了將紅藜釀成酒,過去很少拿來食用。

讓「紅寶石」暴紅,從產地到餐桌,有兩位關鍵人物。一位是排灣族青年吳正忠,一位是水保局分局長王志輝。

31歲的吳正忠9年前從都市返回部落,靠打零工為生。5年前,他翻開家中舊照片,找到一張他小時候與紅藜的合照,媽媽告訴他:「這是Djulis(排灣族對紅藜的稱呼)。」這是他第一次知道紅藜,是族人百年來的傳統作物。

他上網查資料,找到屏東科大的研究報告,發現紅藜的營養價值高,決定當農夫種紅藜。收成後,他賣帶殼的紅藜給盤商,一斤只賣80元,但他發現盤商加工去殼後,一台斤卻賣到600多元。於是他自己嘗試脫殼、包裝,走出部落銷售,到台東市著名景點鐵花村擺攤。

一個雞婆公務員
串聯部落,把紅藜變南迴特色產業

兩年前,王志輝調到水保局台東分局當分局長,某天,他在鐵花村遇見吳正忠,名片上寫著「熱血青年」,讓王志輝對他印象深刻,當下買了一包紅藜。一位熱血原住民,碰上一位雞婆官員,南迴的紅藜聚落就這樣紅起來。

他召集水保局員工組了「紅藜團隊」,開始在南迴沿線的部落趴趴走,鼓勵部落農民種植紅藜。大竹村是第一個示範區,這裡原本以種植小米為主,兩年多來,部落因紅藜收入倍增,「我們這裡的老人,收入最差的,一年15萬,最好的有5、60萬,」張金福說,以前原住民老人家只能依靠老人津貼,或靠子女奉養生活,每天閒晃沒事做;如今,老人家因紅藜而忙,年輕人因紅藜返鄉,全村900人,有300人投入生產。

王志輝還想辦法打開行銷通路。他採用在地名號的策略,例如三星蔥、麻豆文旦,將紅藜正名為「台東紅藜」。他並透過知名農產電商「台灣好農」網站,幫大竹村銷售紅藜,沒想到不到3個月就賣完,讓農民信心大增。

他賺來的全拿去租地
復耕土地,吸引年輕人回鄉打拚

有一次電視台找吳正忠上節目,主持人脫口稱他「紅藜先生」,腦筋靈活的他,乾脆在臉書上用「紅藜先生」名號賣紅藜,更被桃園一家生技公司找上,以「紅藜先生」為品牌,合作生產紅藜面膜、酵素及點心,銷售紅藜系列商品,他去年更成立「都藜氏公司」,當起老闆。

問他現在一年收入多少?「400萬啊,」他阿沙力的說。他把賺來的錢,又統統投入購買設備、租地,一步一步讓部落土地復耕。

如今,「紅寶石」在南迴沿線燦爛發光,吸引更多青年,投入這產業。下一階段,王志輝說,紅藜將朝擴大種植面積,與大廠契作,讓訂單、價格趨於穩定,這樣,會有更多部落青年返鄉,更多人安居樂業。

【更多報導 】

BBC爆紅影片:為什麼亞裔女子就是「褓姆」?「不經大腦」的直覺正是歧視之所在

被職場遺忘的八年級生!「大學玩四年」是對自己人生最大的報復

「房子本來就不是給領薪水的人買的」中國旅行社總經理戳破:台北房價根本沒泡沫!

夜市牛排、百元小火鍋...都是膠水黏的重組肉?營養師:別傻了,不是你想的那樣!

快收藏》「壽司配薑片吃」非常不專業!遊日超過百次達人:7個壽司店必備知識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紅藜吳正忠王志輝台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匯聚創新、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首場說明會,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

2024-03-29 03:00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磷酸系鋰電材料與鋰智財服務商立凱-KY(5227)今日下午參加「2024探索全球景氣新投資亮點主題式論壇」,投資長朱瑞陽指出,為進一步解決歐美客戶原物料的需求,日前與日本數家大型商社完成結盟,並看好美國鞏固鋰電池「脫中」決心,立凱電可望受惠。

2024-03-28 22:22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專挑「台積電上游」精準投資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今(28)日於官網公告,已收到央行核准函,預定於下周一(4月1日)正式展開195億元資金募集。

2024-03-28 21:19

中信銀行《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 重視跨境布局

中信銀行《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 重視跨境布局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簡稱「中信銀行」)為首批獲准開辦「高資產客戶適用之金融商品及服務」金融業者,截至今(2024)年2月底已有1,789位高資產客戶,為了解臺灣超高資產客群的財富規劃,中國信託銀行攜手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首度調查臺灣資產淨值達新臺幣1億元以上以及新臺幣10億元以上「超高資產客群」的財富管理需求,發布《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發現新臺幣1億元以上整體高資產客群重視地緣政治風險,盼達「攘外、安內」策略;新臺幣10億元以上超高

2024-03-28 18: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