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狂「瘦身」!外銀1年砍19家分行 渣打裁7家最多

2017年03月15日 10:01

▲渣打銀行2016年在台灣裁撤7家分行。(圖/達志影像)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金融數位化趨勢,實體分行價值逐漸降低,在台外資銀行積極裁撤分行「瘦身」。據金管會統計,2016年全體銀行共裁撤23家分行,光是外商銀就裁掉19家,其中又以渣打銀裁7家最多,其次則為花旗及星展各裁4家。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2016年分行家數雖然新增10家,但「裁撤」數量更多,總共高達23家,使得整體分行數仍較2015年的3,481家減少13家,總計目前全體分行數為3468個。

若從裁撤分行來看,裁撤的23家分行當中,有19家分行是外商銀行,包括渣打、花旗、匯豐、星展、東亞及加拿大豐業。

據悉,過去渣打銀併入竹商銀、滙豐銀和星展銀則各吃下中華銀和寶華銀,花旗銀則併入僑銀,除滙豐銀和星展銀是標下問題金融機構外,其餘兩家都是整併國內銀行。

金管會官員表示,外商銀行裁撤分行主要有兩原因,一是分行獲利效益不如預期,加上分行數太多,競爭太過激烈;二是金融創新興起,民眾用網銀頻率增加,到分行的需求減少、效率降低,裁撤分行有助於營運表現。

另外,去年7家銀行增設分行,分別是三信商銀與華泰銀行各增設二家分行;台北富邦、中國信託、台新、京城、三菱東京日聯各增設一家分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金管會。(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