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運鵬/這不是反改革,什麼是反改革?

▲年金改革網路謠言多,蔡英文:心頭抓呼定!(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文/鄭運鵬(立法委員)

考試院3月8日開始審查年金改革法案「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7日先舉辦「公聽會」,結果卻遭退伍軍人亂入鬧場,導致公聽會停開。考試院不願依循國是會議的結論,考試委員各有意見,公聽會的亂象,只能說是反改革者和考試委員的裡應外合而已。

看看幾位考試委員的發言,就知道既得利益者保護自身利益是寸土不讓。

黃錦堂說:「如果退休後的職業年金設計讓高階公務人員只領非常微薄的年金,豈不是鼓勵公務人員平庸即可。」這完全是呼應前國民黨人事行政局長陳庚金的言論「能撈就撈、能混就混」。

陳皎眉說:「改革方案,公務人員退撫基金財務從2031年破產延至2044年,「若只是晚幾年破產而已,如何稱得上永續?」那考試委員應該提出刪減比例更高的方案而不是反對修法。

周玉山說「降低十八趴應注意必要合理的程度,避免讓已退休的公教人員受到衝擊,影響他們的生活與尊嚴,所謂改革,其實是革命,政府革公教人員的命。」但大家都知道軍公教人員退休所提替代率過高,根源就是十八趴,十八趴不改,根本不必談年金改革。

看看現有馬英九總統任內提名的18位考試委員的經歷:
何寄澎:台大教師年資近30年。
李選:榮總、長庚、萬芳醫院護理主管。
張明珠:公務員年資超過30年。
李絞眉:中興、政大教師年資超過25年。
趙麗雲:公務員年資近30年。
蔡良文:教師及公務員年資超過35年。
詹中原:政大教師年超過25年。
黃錦堂:台大及公務員年資超過25年。
王亞男:公務員及台大教師年資超過35年。
張素瓊:成大教師年資超過30年。
馮正民:成大、交大教師年資近30年。
蕭全政:台大教師年資30年。
周志龍:公務員及台北大學教師年資25年。
黃婷婷:清大教師年近25年。
周萬來:公務員年資超過35年。
謝秀能:警察公務員年資超過35年。
周玉山:政大教師年資15年。
楊雅惠:公務員年資8年。

▲副總統陳建仁主持年金改革會議。(圖/總統府提供)

去年九月立法院總質詢時,我提出月退休俸,半年改為月領的改革方案,銓敘部在12月22日考試院會在臨時動議中討論此案,卻被交付審查,但審查報告一直到今年第1次月退俸發放日1月16日的隔日才完成,送交1月19日考試院會議。很顯然,用審查之名,硬是讓半年俸改為月領,至少拖延半年才能實施,這樣國庫半年就多出4億的利息負擔

如此簡單的月退俸發放方式改革,竟也在考試院卡了近4個月,凸顯整體考試委員對於年金改革的杯葛態度。其道理很簡單,目前馬英九提名的18位考試委員幾乎都是具有教職或公務員年資,利益沒有迴避,表面是位退休公教人員講話,其實也是為自己講話。

民進黨在年金改革議題上,本來就可以透過行政院和立法院黨團的合作,透過修法達成改革目標。民進黨充分尊重考試院,選擇信任考試院的職權,只是考試院版本必須經過考試委員審查,年金改革方案恐被惡整,令人擔憂。

考試委員目前還都是國民黨過半時期通過的馬英九提名委員,本人期待請這批國民黨最後的權力擁有者,不要辜負自己的職責和民意的期待。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鄭運鵬,立法委員,曾任民進黨組織部主任、發言人,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