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息「班哈姆高地」爭議 陸:尊重菲律賓的大陸架權利

▲班哈姆高地(Benham Rise)位置圖。(圖/翻攝自google ma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4日表示,中方充分尊重菲方在賓漢隆起(台譯:班哈姆高地)大陸架權利,「不存在挑戰菲方這一項權利的問題」。中國近日與菲律賓多有爭端,外傳探測船頻頻出現在這片海域,讓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13日下令海軍前往爭端海域巡邏,並設下主權標誌。

華春瑩在例行性記者會上說到,她願再次強調,中方充分尊重菲方在賓漢隆起的大陸架權利,但是「作為一項國際法基本原則,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不等於領土;沿海國對大陸架權利的行使,不應妨礙其他國家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自由等權利。」

她表示,中方對杜特蒂總統相關的回應表示歡迎跟讚賞,而且「正如他所言,雙方已經有良好的溝通,並進行了妥善的處理。」她也補充到,「目前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菲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各領域務實合作全面快速推進」,而且「將繼續維持雙方元首堅持的睦鄰友好合作、堅持妥善處理分歧、堅持攜手共同發展等共識。」

另外華春瑩就日本出雲號(Izumo)赴南海也表示,「我一點都不擔心」,而且「如果只是正常地訪問幾個國家,正常地途經南海,我們沒有異議」,但是「如果去南海是另有企圖,那就另當別論了」。日本最近計畫派遣自衛隊最大戰艦、直升機護衛艦「出雲」(Izumo),從5月開始巡航南海3個月,並在7月份與美國及印度於印度洋展開軍演。這是日本自二戰結束以來,最大的一次海上兵力展示。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17年3月14記者會照片。(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網站)


 

▼日本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護衛艦(DDH-183)。(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