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希頓庫奇7年賺70億! 投資Uber百倍回收

記者楊奇/綜合報導

好萊塢男星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多年來總被塑造成一個憨傻的花瓶,但其實私底下的他不僅不傻,還是個投資天才!慧眼獨具的他從2009年開始投資「Skype」、「Spotify」、「Uber」和「Airbnb」等初創公司,7年下來替他賺進美金2.5億元(約台幣78億元),獲利驚人。

▲艾希頓庫奇出身愛荷華州,並沒有任何商業背景。(圖/翻攝自艾希頓庫奇臉書)

艾希頓庫奇出生於愛荷華州一個中產家庭,10歲開始就跟著爸爸到工地打工,之後也曾做過清潔工、作業員等工作,後來因在模特兒比賽中奪冠而踏上星途,靠著電視劇《70年代秀》、《新婚告急》等打開知名度,後來立刻轉到幕後當製作人,2003年製作的《明星大整蠱(Punk’d)》爆紅,也開啟了真人實境秀的風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艾希頓庫奇常被塑造成憨傻的喜劇形象。(圖/翻攝自艾希頓庫奇臉書)

由於艾希頓庫奇並沒有任何商業背景,再加上憨笨的目前形象,一般人很難把他和潮流、科技聯想在一塊,但這卻成了他的優勢,他笑說:「智慧被低估反而是有好處的。」2000年他成立Katalyst製作公司,透過公司裡的數位總監認識了幾位矽谷菁英,這些高知識份子認為他肯定聽不懂他們談論的事情,所以很多訊息都會很自然地說出來,「其實有90%的時間我都很專心在聽」。

▲艾希頓庫奇慧眼獨具,成功投資Spotify、Uber等初創企業。(圖/記者莊友直攝)

2009年艾希頓庫奇投資通訊軟體「Skype」,1年半後該軟體被微軟以美金86億元(約台幣2686億元)買下,他回收了3倍投資金,同年也投入美金100萬元(約台幣3100萬元)給音樂串流程式Spotify,也成功回收4倍,從此讓他愛上投資。2010年與瑪丹娜經紀人Guy Oseary合作開設「A-Grade」創投公司,投資「Uber」與「Airbnb」等當時正還在起步階段的公司,陸續投入約美金3千萬元(約台幣9.3億元)給70多個項目,現在回收超過8倍,賺進美金2.5億元(約台幣78億元)。

▲艾希頓庫奇2016年登上《富比世》雜誌封面。(圖/翻攝自《富比世》網站)

2016年艾希頓庫奇登上《富比士(Forbes)》雜誌封面,身價高達美金1.6億元(約台幣50億元)的他,被封為「科技業的頂尖投資人」,美國企業家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對他大為讚賞,「很少會有矽谷以外的人,會把這類的資訊認真看待。他在這些企業看起來都還不怎麼樣的時候,就已經開始關注了」。

艾希頓庫奇投資5招:

1.投資在你認識的東西上

「如果你總是在喝啤酒,你試過所有品種、品牌,你可能就會知道,什麼是最好的啤酒。」

2.這個東西會為現狀提供「解藥」

他投資的「Spotify」主打是最早「提供合法音樂來源」的公司之一,在2009年投入美金100萬元(約台幣3100萬元)後,資金回收超過4倍。

3.「幸福感」會帶來財富

他第一次使用租屋網站Airbnb時,是他6年前和黛咪摩爾(Demi Moore)剛離婚之時,在寒冷的歐洲街頭,他感冒又飢餓,沒想到走進屋子裡後發現,屋主替他準備了晚餐,和一杯紅酒,他回想起來依舊情緒激動:「在那樣的時刻,這就是我需要的魔法和關愛」,這也成了他投資Airbnb的契機,「如果你有辦法讓人感受愛、找到健康會友誼,財富就會進來」。

4.看到未來的需求所在

在Uber正在起步時,艾希頓庫奇就明白,Uber的出現不只是為了挑戰計程車產業,而是讓大家有「擁有一輛車」的感受,「在未來,比起自己擁有一輛車,人們會寧願用Uber叫車」。

5.投資不一定要花大錢

「投資人脈只需要幾杯咖啡的錢,以及幾封E-mail」。他表示越是了解一間公司經營者的想法、信念和動機,越能夠看到這間公司未來的潛能,而讓他快速得到這些資訊的,便是他長期以來經營的人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