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書瑤:唯有不斷挑戰自己,走出舒適圈才能夠成長

Text / 美麗佳人Marie Claire    Photo / 美麗佳人Marie Claire

可塑性極高的郭書瑤,早就藉由金馬獎的肯定證明自己才貌兼備。演完不修邊幅的女子拔河隊、愛跳舞的女孩後,現在她要挑戰更困難的角色─耍劍、燒符、起乩的通靈少女。

身邊沒有經紀人陪同,穿著一派輕鬆,素顏帶著愛犬「哈哈」來到拍攝地點的瑤瑤,若不仔細看,還真的看不出來她即將成為全亞洲播映的影集女主角。即將於2017上半年首播,HBO Asia 與公共電視首度跨國合作的原創影集《通靈少女》,劇中的關鍵女主角小真,就是由郭書瑤飾演。

事實上,《通靈少女》是以2014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神算》的劇本為基礎發展得而成的六集電視劇,當年剛好主持台北電影節的瑤瑤,因緣巧合地早就觀賞了這部短片,並且留下深刻印象。「當初我就非常喜歡《神算》,沒想到兩年後有機會試鏡,還拿到小真這個角色,自己也覺得這是至今最具挑戰性的演出。」

一部改變人生的電視劇

劇情描述有通靈體質的女主角小真,年方16歲,白天到學校上課,晚上在宮廟當仙姑,處理信眾大小事。探討的議題從親情、愛情、友情,一路延伸至更大格局的生離死別。這般特殊的民間故事題材,讓這部劇增添了難度,拍攝這部戲的兩個月內,瑤瑤完全零休假,因為戲分吃重,每天的工作時數都是15個小時起跳,「除了累,還去了很多以前完全想像不到的地方,像是公廟、葬儀社等等。在拍攝的期間內,我完全化身成劇中的角色小真。」

不僅每天與符咒為伍,瑤瑤也坦言這部片讓他的心態改變許多。「從開拍到結束,我覺得自己的人生改變蠻大的,這部劇讓我深深感覺到當下最重要。因為大部分來找小真的人,都會想問未來的事情,但是問了又如何?因為演了小真這個角色,深深感悟到做人真的很辛苦,一直在追求那些我們沒有的東西,卻忘了原本有的也不少。其實很多煩惱都是人的慾望造成的,說穿了,根本沒有那個必要,活在當下才踏實。」

鬼不會害你,人才會

當初會想接演《通靈少女》,就是因為瑤瑤一直以來都相信有我們不可觸得的靈體生活在不同次元,「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有鬼,我也相信有人可以真的通靈,拍之前就相信,拍之後更相信。我們雖然每天半夜都在拍戲,但覺得冥冥之中有誰在幫忙,而不是來搗亂。我也因為與小真的原型索菲亞朝夕相處,明瞭到人生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有餘力再幫助他人。」

以前非常膽小、怕鬼的瑤瑤,現在不只心態更開放,甚至覺得人比鬼更可怕。「其實它們跟我們一樣,只是生活在另外一個空間,別去得罪人家,它們也不會無緣無故來害你,人才會,只要有忌妒心,或是一個惡念,就會來找你麻煩,我現在覺得人其實最可怕。」

有戲拍就很幸福了

因為家境使然,以「殺很大」廣告出道的瑤瑤,回想自己過去的經歷,她坦言:「我當初不是真的想做這個工作,只是誤打誤撞進來,然後最快賺錢的方法就是演藝圈,那時候什麼都不懂、沒有人教,剛入行的時候什麼都不敢拒絕,剛開始有知名度的時候真的很低潮,很感恩當初找我拍戲的人,他們讓我知道自己未來想做什麼。」

瑤瑤也沒讓看好她的人失望,首部電影《志氣》就拿到金馬獎最佳新演員肯定,在這三年多來,不斷精進演技,也愈發有自信。「我在得獎之前,時常會懷疑自己適不適合這份工作,但現在終於開始相信自己可以。我知道自己有能力感動別人,因為在拍戲那刻的感情都是真的,現在的我不僅對表演更了解,也更願意為作品全心付出。人家會覺得,女演員的生活應該很華麗吧?其實充滿各種辛苦,但因為可以體驗別人的人生,學到自己人生絕對不會去學的東西,再怎麼累,對我而言都很值得。」

本性其實膽小,不敢為自己的未來編織夢想的她,也因為進入演藝圈而有所改變,「為了工作,我必須要去經歷不同的挑戰,跳飛機、跳傘甚至是潛水,但因為這些經歷讓我知道,愈越突破,你接觸到的世界會越大,縮在自己的舒適圈、小世界裡面,只會越來越退縮,越來越害怕。很多的恐懼都是因為你不知道,只要你可以勇敢克服,沒有什麼是會讓你害怕的!」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美麗佳人》官方網站;《美麗佳人》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運動是和自己的挑戰,贏了自己很有成就感」許瑋甯的健身訓練菜單大公開!
【獨家專訪】李佳穎 在挑戰中繼續微笑
「找到鬥志、活著的感覺!」Selina成功挑戰舊金山半馬 跑出更好的自己 

關鍵字: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