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地救援》翻版 祕魯「模擬火星」種馬鈴薯成功發芽

2017年03月12日 11:39

▲工程師用祕魯土壤模擬火星環境,馬鈴薯成功發芽。(圖/翻攝於International Potato Center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電影《絕地救援》男主角麥特戴蒙(Matt Damon)飾演的太空人在火星上種植馬鈴薯求生,當初不少觀眾笑他到火星最大任務就是當農夫。但近日由國際馬鈴薯中心(International Potato Center)的報告,可以成功扭轉這個看法,因為工程師利用祕魯南部的乾燥沙漠,成功讓馬鈴薯發芽,且研究將會為期五年。

國際馬鈴薯中心表示,據過去資料顯示,因該作物是全球分布最廣的糧食,且早在西元前8000到5000年左右,印加的印地安人就有過種植馬鈴薯的經驗。因此他們依照美國NASA的建議,由利馬的工程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工程師打造一個立方體的密閉環境,使用南部沙漠的土壤,做出類火星地表,初步實驗從2月14日進行到本月5日。結果發現馬鈴薯能在此環境順利發芽,也代表著未來地球上面臨氣候變遷時,可有正常的糧食供應量。

對此,實驗負責人阿莫羅斯(Walter Amoros)解釋,會選在祕魯首都利馬(Lima)進行的原因,是當地南部的沙漠土壤購乾燥,與火星極度類似。曾任NASA工程科技大學天體生物學家瓦迪維亞-席瓦(Julio Valdivia-Silva)也透露,「類火星環境,是這項實驗的重要階段」;而實驗後「成功發芽」的結果,顯示當初預測的環境因子,到目前為止是奏效的。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