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之旅變「血癌之旅」...高輻射環境弱化免疫系統

2017年03月12日 17:34

▲好奇號拍下的火星地表。(圖/翻攝於NASA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兩年來,人類不斷試著想上火星,但是遠離地球的舒適圈真有這麼輕鬆嗎?據《每日郵報》報導,即使以後人類可以遠至2.25億公里的火星上旅行,你還需要三思而後行。目前已有科學家新研究指出,踏上這條旅途的民眾可能需要面對面高發率的「白血病」。

美國NASA對火星旅行做了一項研究,抽取30~55歲的受測者的人體幹細胞植入實驗鼠體內,模擬人類兩年都暴露在放射線的環境中,發現實驗鼠體內抵禦病毒感染和腫瘤的關鍵T細胞,開始轉弱,同時也減少製造80%的白血球細胞,嚴重影響健康,造成罹患「T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T-cell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aemia),除此之外,體內也容易出現放被射線誘導出來的癌症。

過去多項研究都已證實高劑量輻射會直接讓細胞基因受損,但本次實驗是首次發現長期暴露在太空的低劑量輻射下也會造成健康上的不良影響。科學家接下來會針對此問題,研究能抵抗輻射的膳食補充劑,目前研究結果已刊登於《血癌》期刊中。

▼火星地形如同沙漠,人類想在此生存還須費一番工夫底抗輻射。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