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狂賣台積鴻海 投顧估油價回檔就買回

▲外資近日賣超台股跟原油狂跌有關。(資料照/路透社)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台股今(10)日一度大跌近百點,終場小跌30.72 點,以 9627.89 點作收,三大法人持續賣超53.32億元,值得注意的是,適逢電子兩大權值股:台積電與鴻海都選在今日公佈營收,也相繼被外資倒貨,分別賣超8331張與5859張,台積電排名外資賣超第四名,鴻海則是位居第9名。

台積電今日收盤在183元,小跌1元,今日公佈二月營收較1月下滑 6.8%,雖比去年同期成長近兩成,但同時也是10個月新低;鴻海則收盤在89元,小漲0.6元,鴻海今日也公布2月營收較1月減少16.14%,比去年同期成長3.18%,創下同期新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信投顧分析師李永年分析,近日外資狂賣超台股,昨(9)日賣超106億,今日賣超53億,主因是原油下跌導致這些產油國的財政支出不足,因而這些產油國的油元基金都必須要賣權值股,才能快速填補財政收入。

李永年分析,觀察這兩支權值股的賣超張數都還不算多,認為今日股價表現跟營收衰退無關。但他認為產油國的政府主權基金向來都是保守操作,買權值絕對是保住淨值的首選,台積電是權值股第一名,產油國只要油價回穩一定會買回來,強調「他們不能不買」,紐約輕原油也成了權值股買盤的重要觀察指標。

分析師陳唯泰則指出,台積電今日公布營收,雖然符合董事長張忠謀在年度法說時的預期,會小幅衰退,且按照第一季整季的預估,三月可望回升,但外資仍毫不留情面倒貨,應該是和日前台積電公布配發現金股利7元不如預期有關,加上高階製程是否會應用於智慧手機仍有待觀望,因此台積的橫盤才比較久時間沒有特別加碼。

陳唯泰分析,台積電和鴻海各有持續性題材,台積在先進製程獨步全球,未來高階手機訂單非他莫屬;鴻海則是受惠於蘋果iPhone8新機可能提早發布,外資也將會提前布局。

關鍵字: 鴻海台積電權值股外資紐約輕原油主權基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達電海英俊看好景氣 訂單看到第一季

台達電海英俊看好景氣 訂單看到第一季

台達電(2308)今日召開法說會,董事長海英俊談到今年景氣表示,雖然他不是算命的,但整體「感覺還不錯」,目前訂單看到第一季;對於川普,他也不認為是黑天鵝,「只要看得到的都不算是黑天鵝」。

2017-03-10 17:10

台積電2月營收10個月新低 3月可望回升

台積電2月營收10個月新低 3月可望回升

台積電(2330)今(10)日公佈二月合併營收約為714.23億元,較上月減少6.8%,雖然是10個月以來新低,但較去年同期增加19.9%。

2017-03-10 15:00

擔心紅潮 李培瑛:恐影響台灣數萬就業機會

擔心紅潮 李培瑛:恐影響台灣數萬就業機會

南亞科(2408)總經理李培瑛今(9)日與媒體餐敘,觀察中國科技業崛起,和政策支持,這個威脅台灣比美國更要擔心,光是DRAM產業,就可能影響幾十萬個就業機會,身為一個專業經理人的立場和責任,他會讓DRAM在台灣永續經營。

2017-03-09 20:09

南亞科好大方!提撥4.6億獎金、員工年薪拼20個月

南亞科好大方!提撥4.6億獎金、員工年薪拼20個月

南亞科(2408)今(9)日公布董事會通過提撥員工酬勞,今年將提撥4.6億元,平均每個員工可多領17萬元,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表示,南亞科每個員工保障年薪就有15個月,加上新增獎金,每人平均年薪可達20個月,算是優於業界。

2017-03-09 18:47

你說呢?/操作員沒勞保 老闆竟回「適應後才加保」

你說呢?/操作員沒勞保 老闆竟回「適應後才加保」

一名網友在Mobile01發問,說自己擔任正職作業員卻沒被加保勞保,老闆說「要任職滿一星期,確認是應工作才加保」。這名網友負責高危險性質工作,擔心沒勞保又因工作受傷,會不會沒保障?更扯的是,這名網友回家抱怨,家人還說如果照勞基法就賺不到錢,要他忍忍,讓他忍不住上網取暖。

2017-03-09 15:25

王雪紅七年只捐6480萬元 網友神解:剛好是「避稅金額」

王雪紅七年只捐6480萬元 網友神解:剛好是「避稅金額」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成立的三家慈善基金會,七年來卻只投入6480萬元做公益,慈善支出僅佔資產的千分之2.8,引來不少網友酸說「基金會是開來避稅的,不是很正常嗎?」,見怪不怪,但也有人說「有捐就不錯了」,認為捐錢應該是個人意願,很多有錢人也沒捐過。

2017-03-09 13:54

施宣輝被封九歲神童 施振榮:「小教授二號」的功勞啦

施宣輝被封九歲神童 施振榮:「小教授二號」的功勞啦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今(8)日以數位典藏召集人身分出席活動,對於日前《富比士》報導兒子施宣輝是「數學神童」一事,他謙虛否認,說是因為35年前宏碁第二品牌電腦「小教授二號」的功勞,只表示施宣輝「數學跟他一樣好,但文學卻是鴉鴉烏」。

2017-03-08 20:58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