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中關係走下坡 學者:台灣不要薩德就不會惹腥上身

2017年03月10日 23:00

▲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董思齊。(圖/翻攝畫面)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美國將在南韓境內展開「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簡稱薩德)」部署工作,由於此系統具有尖端的雷達能力,引發中國大陸強烈反彈。對於東北亞緊張情勢,台灣必須注意什麼?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董思齊表示,最壞時機也是最好時機,台灣能將籌碼提高,包含區域安全與經濟上能做些什麼,甚至與中國交流談判時能否成為一些角色,都可以設想;而接下來南韓又要選總統,兩個月間可能會有特別變化,必須要特別關心與注意。

針對東北亞緊張情勢,董思齊指出,東亞有四個熱點,現在區域中要做一些事情讓大家緊張,最簡單的就是兩岸,因此現在國安單位必須對於東北亞局勢要有清楚掌握,分析大國間利益外,也要做足準備,不能排除美日韓若真的做斬首式行動、戰爭發生,台灣應該怎麼辦,或是變成別人的籌碼,這些都必須事先設想。

另外,他也說,最壞時機點也是最好的時機點,台灣能將籌碼提高,像是在區域安全與經濟上能做些什麼,甚至與中國交流談判時能否成為一些角色,都是可以設想的;而接下來南韓要選總統,兩個月間可能會有特別變化,必須特別關心與注意。

▼政大外交系主任劉德海。(圖/翻攝直播)

政大外交系主任劉德海則說,小國要在強權間生存,對於情況要有一定了解,其實韓國就是很好的例子,若介入兩強間的戰略推擠,就會是最大的受害者;而現在就像國防部長馮世寬所說,台灣不要薩德,就不會惹腥上身,但我方確實可以考慮與中國間做些改善關係的動作。

他進一步說,韓、中關係搞不好有一段很長的「不好」時間,「這就是我們要入場的時候到了」,此外,中美若BIT可能成行,台灣也能立刻連上線,這就必須看準,否則若等中美「抱在一起」時,台灣損失就會很慘重,反之若「打在一起」,台灣也倒霉,「最後也可能就是打我們(台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