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神像開光...把「牠」塞入幫助提高神力 活虎頭蜂成商品

東森新聞記者葉晏昇/雲林採訪報導

活的虎頭蜂也能賣?雲林北港一名捕蜂達人最近應顧客需求,賣出活的虎頭蜂,原來是用在神像開光前塞入其中,神像雕刻師父說明這是道教流傳在民間的習俗,在於借助虎頭蜂的凶狠提高神力。

一整窩虎頭蜂讓人看了都倒退三步,蘇立吉卻是養著這一窩蜂,因為近來遇到客人指定購買一隻一隻活的虎頭蜂。蘇立吉表示,「蜂窩畢竟它都有它的生命週期,虎頭蜂窩就是一年一期,一般像我抓這麼久的虎頭蜂,到了冬天的時候,就會遇到一些民眾來問我說有沒有活的虎頭蜂,我問他們要幹嘛,他們說要『入神』用。」

蘇立吉以前擔任義消,常幫忙民眾拆除虎頭蜂窩,加上家裡經營麵包店,他進而將虎頭蜂變成月餅食材,但這幾年蜂越來越少,他養這一窩蜂身價倍漲,一隻虎頭蜂大約市價賣1000元。

為了防止被螫傷,蘇立吉將養在寵物盒的虎頭蜂以鉗子夾起,小心翼翼放在透明塑膠盒,這些虎頭蜂是準備神像「入神」使用,這是道教流傳在民間的習俗,在神像開光前將活的虎頭蜂塞入其中,入神像相傳是借助虎頭蜂的凶猛攻擊力提高神力。

佛具店老闆蔡先生表示,「入神就是會入七寶,金銀銅鐵錫珍珠瑪瑙…再來就是五色線,再來就是龍銀,虎頭蜂有人會入…蜈蚣或小鳥。」

不只虎頭蜂,還有蜈蚣都曾被拿來入神像增加神力,以往佛具店也賣虎頭蜂,但這幾年蜂大量減少,加上將虎頭蜂入神像的習俗漸漸改變,也就越來越少人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