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萬年前就有「盤尼西林」...尼安德塔人用它治牙痛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圖/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生存於舊石器時代的尼安德塔人一直被外界認為是最愚鈍的人類,但最新考古發現這觀點已被推翻,因為遠在五萬年前的他們早已懂得使用盤尼西林(青黴菌)來抵抗牙痛,以及咀嚼含有水楊酸的楊樹來當作阿斯匹靈。這項研究已由澳洲阿得雷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古DNA中心的學者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中。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細菌學教授弗萊明,在1928年發現青黴菌有殺菌作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教科書,「青黴素」(Penicillin,或音譯盤尼西林)是人類在1928年、最早發現的抗生素,但最近《自然》科學期刊上面的新研究推翻了這個歷史紀錄。澳洲阿得雷德大學的DNA研究團隊,在西班牙發現一名距離現在約5萬年(舊石器時代)的尼安德塔青年人,他顎骨發膿腫,患有急性腹瀉,但從牙齒化石中,測出具有「盤尼西林」與水楊酸成分,由此判斷他曾咀嚼過有青黴菌的植物以及富有水楊酸(阿斯匹靈)的楊木,紓解症狀。

研究團隊的共同作者古柏(Alan Cooper)指出,尼安德塔人不像外界認為的愚鈍,反而還很熟悉抗炎、止痛的植物,而且還會自我藥療。他又說,令人驚訝的是,這是早於藥物發明的4萬多年前。

在此之前,英國BBC也曾報導,另一群科學家也有試著解析尼安德塔人與現代人的不同,並提過他們似乎懂得使用抗生素。古柏最後還說,我們現在才發現五萬年前的古人懂得藥品,未免把人類「遠親」想得太過簡單了。

▼更不簡單的還有用咒語治牙痛的海濤法師。(圖/翻攝自海濤法師日誌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