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網/美好實作 日式無印宅

【企畫執行/楊千慧 撰文/Momi 設計/林雅蓁 圖片提供/欣琦翊設計有限公司】

品牌家具定調 寫入清新自然風

這不是日雜裡調色過的清新畫面,而是真實無印宅的日常寫照。當日光滑入開闊通透的空間,賦予明亮與溫暖,白牆不再冰冷,木色家具也彷彿充滿了生命氣息,室內再點綴些許綠意植栽,成功營造輕盈感的生活空間。

一張張充滿日系空氣感的照片在眼前鋪展開來,不禁讓人陷入日劇的情境中,擺設得宜的家具、整潔中帶有生活感的情調,還有冬日北台灣夢寐以求的陽光,不明講還以為是MUJI的家具展示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位為親戚關係的都會女性,對於未來的居所樣貌擁有基本的共識,都很喜歡日系清爽簡約的現代風格,也懂得享受生活,特別在看到欣琦翊設計公司的住宅作品「日光綠宅」後,讓彼此間的溝通更加順暢無礙。屋主除了特別要求一個開放式的書房外,其他幾乎都讓設計師發揮。

進門就有重點 玄關重現日劇場景

大家是否有印象,不論哪一齣日劇,只要畫面帶到住家環境,一進門一定有個脫鞋的小玄關,往上踏一階才是真正的室內。而這個案子,彷彿重現了日劇中的場景,同樣愛好日本文化的設計師林真琦,細心捕捉這微小細節,以磁磚創造「土足空間」,將外面的灰塵阻隔於此。

轉進屋內,眼前一亮,不只是令人耳目一新的簡約風格,格局重構改善了原本老屋封閉空間的幽暗缺點,溫暖的日光從陽台一路延伸至餐廳,當光線爬上木皮牆面,竟讓人有種置身自然中的錯覺。「這組照片都是在自然光下拍攝,完全沒有打燈唷!」林真琦微笑解釋。

而同樣打掉隔間、改成開放式的廚房,以純淨的白色為主視覺,淨白的系統櫃切割出整潔俐落的現代氛圍,採取二字型動線規畫,其中吧台兼中島不僅是收納,半隔間作用也能創造乾淨明快的風格。

這間屋子的重點很明確,以純粹的白和淺木色調,加上一點綠意點綴,就能讓空間充滿鮮明舒適的生活感。林真琦補充,為了要讓這間老屋還能持續使用十餘年,看不見的前期工程也不能忽視,像是拆除隔間即是創造採光的重點。當屋內洋溢日光,居住者的心情自然隨著轉變,尤其將住宅的公共區域擴大,讓家人之間的互動交流密切又不致於緊張,可說是現今的趨勢。

生活雜物的解決之道,在於各處都有專屬收納

而白色除了提供清爽的視覺之外,也因為光線反射,還有放大空間的效果,此外,特別的是以白色包圍大量質感木件,格外能營造舒壓感,也是現代系日風的基本調性。但要如何維持清爽的生活氣氛,而非放眼望去都是生活雜物,關鍵就在於收納。

廚房的系統櫃能解決大部分的收納問題,放置於冰箱旁的細長高櫃,讓瓶罐雜物也有了歸屬;看起來簡潔的電視櫃,其實管線都藏在後牆,且預留了空間方便未來換置。而書房的收納層板由於寬度、深度都足,除了擺放收藏品,也能堆放家庭必備的季節性家電,至於架高臥鋪的主臥室,足足有六個上掀收納,下方側面還包含三組抽屜,這些都是維持視覺清爽的功臣。

這一室清爽,看似簡單,卻暗藏了許多設計者的心機。就如同日雜畫面中的留白,要留多少才算剛好,不會被嫌棄太空了。林真琦解釋:「空間裡的線條比例切割,都有影響。大至家具大小、櫃體配比,小到把手高度、吊燈位置,都是需要『設計』的地方。」

隱形的隔間!巧用燈具為空間下定義

提到吊燈,除了照明與裝飾,沒想到它竟然還有另一種用途。「因為地板全是木做,沒有特別設定界線,這時候吊燈即可為空間做定義。」林真琦說明。這就像是隱形的隔間概念,以不同的配飾,讓尺度開闊的空間有了層次感。

而風格的塑造,最重要的還是家具軟件,由於餐桌椅、單椅、沙發全都是MUJI的,擺在重點位置很能突顯品牌特色,進而擴展到整體氣氛。訂製的書桌採用與牆面同款木皮,也塑造出調性統一的風格。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雜誌》2017年3月號】

關鍵字: 好房網機捷無印良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