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台灣絕美秘境 背後驚人秘密震撼萬千網友

▲你所嚮往的絕美秘境大多位於「偏鄉」,同時也是偏鄉學童生存的環境,秘境美景的背後,藏有許多你看不到的問題。(圖/翻攝自YouTub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智能手機、APP美圖軟體的流行,加上民眾旅遊風氣盛行,習慣拍照PO網在FB、IG打卡分享,發掘不少台灣的新「秘境」,像是: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中的西寶國小、屏東縣三地門鄉的「山川琉璃吊橋」,美景撼動人心。但其實,你所嚮往的絕美秘境大多位於「偏鄉」,秘境美景的背後,藏有許多教育資源不足,貧窮複製等問題,Sony Mobile推動「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要與網友一起攜手關心偏鄉教育。


▲太魯閣就是西寶國小的天然校園圍牆。(圖/翻攝自花蓮觀光資訊網實境

▲屏東山川琉璃吊橋。(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近年來,獲得金馬獎提名的電影《太陽的孩子》、《只要我長大》,內容在於探討原住民兒童成長的故事,居住在偏鄉、大多為隔代教養的他們,真實生活的困境,發人深省卻鮮為人知,當旅客貪戀絕美秘境,紛紛前往拍照、打卡的同時,花點時間、心思,來關心生活在這片土的偏鄉孩子,他們的人生故事,更值得被重視。

偏鄉學校面臨「師資缺乏」、「一人多用」的困境,甚至近十年來,台灣隔代教養的家庭卻成長了26.7%。這數據你似乎感覺不到,但在部落卻是很普遍的情況。尤其,代課老師的比率遠高於一般小學的1.5倍,也就是說偏鄉小學的代課老師流動率比率高,偏鄉學童面臨的是一個不穩定的學習環境,不只課業上會出現問題,孩子也會產生「老師是不是不要我」的負面心態。

由於偏鄉硬體資源不足,師資人才流動率比率高,所產生的負面影響為—許多偏鄉老師在校「一人當多人用」,教學、行政等雜務都要做,難以專注在本科目上,讓學童所學有限,長久下來,偏鄉孩子與都市孩子的學習成就,已產生明顯落差,程度竟落後7年。

一個孩子在求學階段,除了學習知識,其實最需要「師長們挹注的愛與關懷」;許多偏鄉學童真正缺乏的是「關心他們的人」—1位願意在當地長期任教的老師。「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表示,偏鄉孩子每年收到大把來自政府、企業砸的錢,但最嚴峻的問題卻是缺乏老師,沒有老師長期陪伴的受教生涯,是正常的嗎?

▲「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已招募具有使命感的熱血青年進入偏鄉擔任全職教師,到現在已經派出近60位教師,服務超過1500名偏鄉孩子。(圖/翻攝自YouTube)

成立至今已經3年多,「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已招募具有使命感的熱血青年進入偏鄉擔任全職教師,到現在已經派出近60位教師,服務超過1500名偏鄉孩子,而參與「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的教師表示:「偏鄉學生缺乏自信的程度超乎想像。」

其實近幾年來,台灣有許多關心社會議題的公民組織,如:「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為NGO非營利組織,是創辦人劉安婷在2013年所成立,當時她以美國有28年歷史的「Teach for America」為啟發點,招募有能力、有使命感的熱血青年,深入偏鄉學校進行2年全職的教育工作。

針對台灣偏鄉「教師不足」、「教師難聘」、「教師流動率高」3大問題,「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認為,要讓偏鄉孩子也得到應有的教育品質,改善城鄉差距、教育不平等的問題,擁有穩定的師資,提昇學習品質,讓每個孩子不再因自己的出身而受限,讓他們感覺自己是被重視、關愛的。

每個偏鄉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他們都不該被放棄;享受秘境美景的同時,不妨關懷偏鄉孩子的教育困境,即將邁入第4年的「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邀請你一起挽起袖子,參與一場最溫柔的社會改造」,他們發起捐款及招募教師的活動,Sony Mobile懷著企業社會責任(CSR)的理念,攜手「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呼籲大家,一起來關心偏鄉教育。

Xperia 超越每一種想像│你不知道的秘境


* 網站內出現之小學和人物尚未參與Teach For Taiwan 計畫,僅同意授權Sony Mobile Taiwan 拍攝、使用、公開展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愛爾麗捐贈泰武鄉幸福巴士 打造友善無礙生活

寒冬送暖!東森直消電商捐贈老人之家千件羽絨衣

辜懷如、徐曉菁再為公益開唱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