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女性好辛酸!近5成遭不友善對待 2成選擇退出職場

▲職業婦女對於婚育後的滿意程度僅39分,明顯不及格。(圖/達志影像/示意圖,以下亦同)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女性婚育後對職涯的影響為何?據最新調查顯示,已婚的女性中有6成6為職業婦女,其中有近5成(4成7)坦言:「工作職涯中曾因結婚或懷孕,而遭受主管或同事的不友善對待」,包括「暗示」會不利職涯發展,其中更有2成無奈選擇退出職場。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受訪的已婚或有子女的女性當中,有6成6為職業婦女、2成5為全職家庭主婦,另1成為無全職但有收入的自由工作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些有家庭的受訪者中,有高達4成7坦言,工作職涯中曾因結婚或懷孕而遭受主管同事的不友善對待,包含18.5%遭「暗示」會不利職涯發展、14.6%「明顯」感受不友善,甚至13.8%被任職公司同事以強硬「行為」加以為難。

進一步詢問,受訪婦女有高達7成4曾因結婚或懷孕而改變職涯規劃,包含4成因而轉職,重新尋求能配合家庭的職務與工作型態,近2成因此退出職場當全職媽媽,1成1選擇留職停薪請育嬰假

若詢問有子女的職業婦女,是否滿意目前的工作現況,即工作與家庭是否達到平衡?結果顯示,高達3成6表示「41-60分,差強人意,有機會想要嘗試改變」,近3成認為「21-40分,不太滿意但也無力改變現況」,僅有1成5的受訪者偏向滿意的狀態。整體而言,婚育後女性對於目前生活的滿意程度,僅39分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近年來職場女力已成為企業顯學,根據行政院性平處最新資料顯示,2016年底公開發行公司女性董事2,146人(占比13.07%)。然而,女性勞參率就年齡層分析,25歲至29歲勞參率最高達9成,但女性30歲後勞參率明顯下滑,約較男性少14個百分點以上。

李大華分析,受傳統社會「男主外、女主內」觀念影響,女性婚育後理所當然成為家庭的主要照顧者,生活重心被迫從工作轉移至家庭,甚至在經濟壓力下,不得不放棄個人職涯規劃,暫離職場、全心照料學齡前孩童,使得女性婚育後的勞參率及薪資條件,皆較婚前明顯下滑,其中更不乏許多高學歷專業人才「裸辭」走入家庭,造成國家人才培育及人力資源上的損失。

關鍵字: 職場女性職業婦女工作同事對待生子婚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神基2月營收年增3成 專家:權證挑價內外10%以內

神基2月營收年增3成 專家:權證挑價內外10%以內

神基(3005)日前公布2月份自結合併營收新台幣16.02億元,年增30.79%,主因強固型電腦、汽車零組件、機構件 3大事業同步貢獻,法人表示,第1季因工作天數較少,強固型工業電腦出貨若要較前季成長,有一定難度,不過相較去年同期仍抱正向看待,預期第1季營收將成正成長表現。

2017-03-07 06:50

學股神巴菲特「逢低攤平」 網友:越攤越貧!

學股神巴菲特「逢低攤平」 網友:越攤越貧!

巴菲特有句名言:「當所有人貪婪時,我恐懼;當所有人恐懼時,我貪婪。」道盡他「危機入市、逢低攤平」的投資心法。日前有網友在Mobile01發文詢問逢低攤平的觀念是否正確,引發網友熱議。就有網友認為,「股神現金有400億美金,你有?大家都想學股神,但根本學不了,恐怕越攤越『貧』。」

2017-03-02 11:19

買保險 別被5大行銷話術騙了! 

買保險 別被5大行銷話術騙了! 

民眾常接到保險銷售電話,小心業務員用話術勸誘你買保單。據《蘋果》報導,金管會先前金檢時,就發現壽險公司在電話行銷時,普遍有5大不當行銷話術缺失。

2017-03-02 10:22

539萬受薪族受惠! 財政部鬆口:薪資扣除額將調高

539萬受薪族受惠! 財政部鬆口:薪資扣除額將調高

539萬戶受薪階級有福了!財長許虞哲1日在財委會上鬆口表示,薪資扣除額已併入5月稅改方案一起研究,除了採雙軌制之外,也可望調高薪資特別扣除額上限。若未來可以扣除的額度提高,繳稅額也會減輕。

2017-03-01 12:16

作夢行情發酵 法人:台股上半年挑戰萬點

作夢行情發酵 法人:台股上半年挑戰萬點

台股加權指數短線漲多下,震盪加大,展望後市,法人表示,在美國經濟帶動與基期降低下,預估2017年台灣GDP可望回升至近2.0%,台股上半年有機會挑戰萬點行情。

2017-03-03 06:40

「趕3點半」將重演?銀行延長營業沒賺頭 立委擬檢討

「趕3點半」將重演?銀行延長營業沒賺頭 立委擬檢討

數位金融時代來臨,銀行是否有延長營業的必要?目前包括公股銀行、部分民營及外商銀行,都維持延長營業時間到下午五時,或者周六也上班的作法。據了解,延長營業時間營業成效不彰,多名立委認為應該要重新檢討,並擬在1日財委上會提出討論,估計延長營業時間恐將取消。

2017-03-01 11:01

新鮮人如何投資理財? 專家:先從定期定額基金下手

新鮮人如何投資理財? 專家:先從定期定額基金下手

薪水入帳,想理財卻不知道如何下手?專家表示,建議可及早檢視個人和家庭需求,訂定新年度理財目標。以7年級生或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為例,由於起薪不高,可先從基本保障規劃開始,多餘的資金可考量具分散風險特色的共同基金,採取定期定額投資長線布局。

2017-02-27 17:26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