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依林教會我們的事 6分鐘催淚自白揭「人生轉捩點」

文/Clee

歌手蔡依林出道18年早已經是華語樂壇的A咖女星,歌曲暢銷傳唱度又高,穩坐現今天后寶座。不過這一路走來,她其實也不如外界所想的順遂,在幾年前的一場演唱會上,向粉絲娓娓道來心路歷程,台上她感性落淚,台下蔡媽媽也不停拭淚,幾分鐘的串場談話卻蘊含了許多面對困境的道理。

▲蔡依林。(圖/取自蔡依林臉書)

如果妳/你的名字變成爭議那會怎麼樣?蔡依林幾年前演唱會的中場談話影片,至今仍不時在網路上流傳,當時的她穿著搶眼的表演服裝、化著吸睛的舞台妝,但一開口卻立刻讓歌迷不捨,她說「蔡依林三個字,具備了很多的爭議性」,從出道以來身上便背負了許多不同的封號,是幸運卻也是辛苦,「喜歡我的人跟討厭我的人一樣多」,說出這句話的同時,臉上雖然努力擠出一絲微笑,但語氣卻哽咽中又帶著微微顫抖,舞台上霸氣外露的天后難得展現脆弱一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依林坦言,出道以來都很清楚自己的名字,在外界眼中一直都是極具爭議性的代表。(圖/翻攝自網路)

面對各種批評聲浪,蔡依林說自己練就了一身把不好的聲音關起來的功夫,「我很驕傲的是我自己的意志力很強」,她靠著意志力撐過每一次的逆境,學會用表演讓身體知道怎麼在舞台上生存、表達,「當我學了體操之後,其實我覺得,那個是我人生很大的轉捩點」。

體操雖然為蔡依林的演藝生涯帶來新的突破,卻也讓她再一次遭受打擊,「有人當我得金曲獎的那刻,他們覺得是體操選手得獎」,講著這句話的同時,聽到台下粉絲的呼喊聲她笑了,笑容很燦爛,可是不難想像在平淡語氣的背後,心境曾經很煎熬,她坦言那時候對自己真的超沒信心,心酸的心路歷程讓台上台下哭成一團。

▲蔡依林在舞台上說到眼淚直流,台下的蔡媽也哭成淚人兒。(圖/翻攝自網路)

蔡依林說自己其實不喜歡分享負面的事情,因為藝人的責任就是散播歡樂散播愛,不過現在的她已經擺脫不自信的自己,「不管外界怎樣看我,我還是要唱我的歌,跳我的舞」,除了慶幸自己有強大的意志外,當然也不忘感謝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的家人,而坐在觀眾席的蔡媽媽聽著女兒的真情告白,早已經忍不住心疼落淚。

▲蔡依林2015年在MAMA的霸氣表演,讓大批南韓網友開了眼界。(圖/翻攝自FB)

蔡依林用自己的故事告訴大家,不要因為外在的聲音就忘記自己要的是什麼、自己到底是什麼,雖然這段過程很辛苦,但現在回頭看會發現,已經成為足以與大家分享的一段珍貴的故事。她難得卸下武裝談論心路歷程,除了是告別過去的自己,也希望歌迷永遠記得這個很堅強的蔡依林。

▲蔡依林已經成為「努力」的代名詞了。(圖/美麗佳人)

海明威說:「超越別人並不高貴,真正的高貴是超越自己。」蔡依林出道18年,或許在演藝圈中不是最聰明、最有天賦的,但她絕對是最努力的,很多人都說「不是所有事情努力就有成果」,但她讓大家看見,「努力可以看見更好的自己」。最後蔡依林演唱會中場談話結束前說很喜歡一首歌《我》,這首歌說盡了她多年來內心的獨白,或許同樣也是每一個在生活中繼續堅持的你/妳、我的寫照。

《我》歌詞

當退去光鮮外表 當我卸下睫毛膏
脫掉高跟鞋的腳 是否還能站得高
當一天掌聲變少 可還有人對我笑
停下歌聲和舞蹈 我是否重要

我鏡子裡的她 好陌生的臉頰
哪個我是真 哪個是假
我用別人的愛定義存在 怕生命空白
卻忘了該不該讓夢掩蓋當年那女孩
假如你看見我 這樣的我
膽怯又軟弱
會閃躲 還是說 你更愛我

當一天舞台變小 還有誰把我看到
莫非是我不夠好 誰會來擁抱
我鏡子裡的她 好陌生的臉頰

哪個我是真哪個是假
我用別人的愛定義存在 怕生命空白
卻忘了該不該讓夢掩蓋當年那女孩
假如你看見我 這樣的我
膽怯又軟弱
會閃躲 還是說 你更愛我

我怕沒有人愛 不算存在 生命剩空白
卻忘了我應該誠實對待當年那女孩

假如你看見我 這樣的我
窩在個角落
會閃躲 還是說 你更愛我
會閃躲 還是說 你更愛我

●Clee/《ETtoday東森新聞雲》娛樂中心編輯,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