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級保障」大法官可審查個案 學者憂成「第四審」

▲司法院長許宗力。(圖/記者翁嫆琄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司改國是會議第二組6日上午舉行第二次開會,通過推動「裁判憲法審查」制度。大法官未來可審查確定裁判中的見解是否違憲;這是國是會議第一項完成決議的提案,雖然變革70年的大法官釋憲制度,卻也讓人擔心會再度拖延訴訟時程。

司法院長許宗力舉例「嘿嘿嘿」案,前副總統呂秀蓮控告《新新聞》,後來也勝訴獲得登報道歉;他認為,道歉是一種言論,判決道歉是否侵害言論自由,就交由大法官提出憲法層面的解釋。

不過,學者擔心,「憲法級」的救濟途徑會讓三級三審制出現「第四審」,在國人纏訟的特性下,能獲得許可的佔比極低,而且通常是擁有政治權勢之人;另外,「第四審」該採用何種審理方式,如果用事實審,無疑大大加重工作量,耗時審理,改用法律審又無法做到總統蔡英文的「平反冤案」。

至於方案上路時程,國是會議籌委會副執行秘書林峯正表示,總結會議在6月底召開,並且尊重分組會議的決定,如果有不同意見才會有增補或替代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