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巨5年市值增4倍! 老謝再點名2家企業最該減資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記者葉佳華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國巨今天早盤衝上漲停價81.9元,攀上近19年新高,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5日以「經營者的一念之間!」為題在臉書發文表示,國巨再度宣布減資,這是國巨5年來第4次減資,這次國巨減資3成,加上註銷庫藏股減資3.52%,資本額將減為35.23億元,假設未來被動元件產業沒有太大變化,國巨經過這次減資後,可能長期維持一年賺一個股本的格局,從此變成市場矚目的績優股

國巨5年減資4次的好處,只有陳泰銘及國巨的股東最了解。謝金河提及,大約5年多前,有次跟陳泰銘董事長談到國巨,抱怨國巨本益比都在10倍以下,不管國巨賺多少錢,股價永遠都在面額以下,也算是鷄蛋水餃股,於是他跟陳董事長說,國巨是被動元件廠,沒有必要維持那麼龐大的股本,在2012年之前,國巨的股本達220.53億元,市值大約200億左右,並表示「國巨只有痩身有成,本益比才能提升上去,當然公司架構及治理也要跟著調整。」

陳泰銘先生把話聽了進去,第一年減資3成,2014年一次減7成,去年再減2成,今年又減3成,國巨的股本從220.53億減為35.23億元。過去5年,國巨的股東從減資加上配息共分到360億元,這其中有一半以上是減資貢獻的,股東完全不用繳稅,成了最大受益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分給股東360億,國巨目前股本52.15億,股價一度到80元,市值超過400億,比減資前的200億又多出一倍。換句話說,國巨這5年,只用了小小減資的小手術刀,市值增加4倍。國巨市值大增,陳泰銘今年開始有更強的實力去併日本的被動元件廠。在2012年之前,國巨有兩年沒有配股息,有一年配0.1元,一年配0.15元,當國巨的股東是很委屈的,現在可配4元現金,今年減資三成,現金又配3元,小股東今年應很開心。

類似國巨的案例,目前來看,最該減資的是CDR沒落後的中環及錸德,不知翁明顯及葉垂景兩位董事長有沒有想過這點?

關鍵字: 財信傳媒謝金河陳泰銘國巨中環錸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早盤由黑翻紅 法人:9600點有撐

台股早盤由黑翻紅 法人:9600點有撐

台股6日開盤跌1.21點,加權股價指數以9647點開出,在電子與金融股帶動下,指數由黑翻紅,一度來到9688.5點,直逼9700點關卡,行情值得期待,截至發稿,成交金額新台幣13.67億元。

2017-03-06 10:12

必看!信用卡「現金回饋」全攻略 這8張卡CP值最高

必看!信用卡「現金回饋」全攻略 這8張卡CP值最高

信用卡回饋還是「現金」最為誘人,直接抵扣帳單讓民眾超有感,不少人的錢包裡都有一張,近年各家銀行信用卡回饋率越來越高,從早期的0.5%至現在的最高5%,因此精選8張網友詢問度最高的8張現金回饋信用卡,從中挑選最適合自己的吧!

2017-03-04 08:11

別再說「依公司規定」! 6個小技巧談出好「薪」情

別再說「依公司規定」! 6個小技巧談出好「薪」情

面試該如何談出好「薪」情?想必對多數人而言,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好不容易撐過面試,最重要的薪水卻常常讓人不知該從何說起,《富士比》報導就整理6個小技巧,協助求職者談薪水時如何掌握要點,以維護自身權益,保證一次就上手!

2017-03-05 08:11

匯市神準反指標!去年頻遭市場打臉 他離職了

匯市神準反指標!去年頻遭市場打臉 他離職了

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外匯策略分析師布魯克斯(Robin Brooks)去年頻頻看錯主要貨幣兌美元走勢,像是日圓、人民幣及歐元等,慘遭市場打臉,因此在前(1)日離開將近7年的工作。

2017-03-03 15:44

台灣平均月薪5萬多? 網友:以為每個人都是軍公教喔

台灣平均月薪5萬多? 網友:以為每個人都是軍公教喔

根據彭博全球城市早餐指數顯示,阿聯阿布達比居民買早餐支出占日所得比率為0.9%,成為全球129城市中最低。名列70名的台灣早餐支出占日所得比率為2.22%,每日所得為73.56美元(約新台幣2288元),若以工作天計算的話,月薪平均5萬多元,慘遭網友打臉「以為每個人都是軍公教喔!」

2017-03-03 11:41

好準!他預言道瓊漲300點 網友:真的神

好準!他預言道瓊漲300點 網友:真的神

受川普演說激勵,美股3大指數再創新高,有趣的是,有網友在Mobile01事前預言「今天聽說道瓊會漲個300點」引起熱議,隨著道瓊工業指數果真大漲303.31點,首次漲破2萬1千點的結果出爐,讓不少網友拜服,甚至有人說:「真的神!」

2017-03-02 10:57

股神看走眼!巴菲特錯估情勢 後悔沒買亞馬遜股票

股神看走眼!巴菲特錯估情勢 後悔沒買亞馬遜股票

股神巴菲特投資眼光相當精準,不過日前接受《CNBC》專訪時透露,當初找不到未投資美國電商亞馬遜(Amazon)的理由,確實是他一大失誤,錯過賺錢的大好機會。

2017-03-01 16:01

缺工又不漲薪資 日餐廳取消24小時營業

缺工又不漲薪資 日餐廳取消24小時營業

日本家庭餐廳(family restaurant)就像便利超商24小時不打烊,只需要日幣幾百元消費,就能在安全又明亮的室內,打發一整晚,不過因勞力短缺,餐廳連鎖業者今年決定取消24小時營業,讓日本民眾無法再享受這項服務。

2017-03-01 11:23

靠快遞身價6700億 他躍升中國第4大富豪

靠快遞身價6700億 他躍升中國第4大富豪

根據《東方財富網》報導,中國快遞龍頭順豐速運24日借殼鼎泰新材更名為「順豐控股」,正式在深圳上市,今日股價開高走高,市值逾230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05兆元),超越深圳最大市值股萬科,該創辦人王衛躍升中國第4大富豪,身價突破148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700億元)。

2017-02-24 18:43

逢低換匯還不夠! 4種兌換外幣小撇步報你知

逢低換匯還不夠! 4種兌換外幣小撇步報你知

近期新台幣逆勢上漲,日圓、美元貶不停,民眾紛紛進場換購外幣,不外乎使用「臨櫃現鈔買賣」、「線上結匯」、「外幣提款機」、「外幣帳戶」4種方式兌換,只要動動手指就能比較匯率,輕鬆兌換外幣!

2017-02-26 08:35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