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會念書沒什麼了不起! 太過誇讚成績長大價值觀會偏差


▲得福故事媽媽說故事資料照。(圖非文中當事人/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作者:金武貴、南瓜夫人
譯者:謝敏怡
摘自:如何出版社 《一流的教養:這樣教孩子,將來他會感謝你》

●精選書摘內容

●只是會念書沒什麼了不起的
我的父母從未開口要求我念書,反而是重視人性與教養的教育。可能因為如此,我並不認為「會念書很了不起」。實際上,我到現在也認為,念書會得到好處的只有自己,如果只會念書而沒有產出,對其他人完全沒有什麼貢獻

我認為對孩子說「會念書很了不起」、「很會念書很棒」是不恰當的。因為那有可能會讓孩子誤以為自己會念書很厲害。用念書獲得的知識跟觀點實現個人欲望是個人的自由,不應被責難,但也不應該被誇讚。
(東京大學資訊理工學系研究所T同學)

●念書並非「不可不做」的事,而是「做到的話也很好」的事
我在高中畢業之前,父母從未干涉過我的學業。另外,我成績好的時候他們雖然會誇獎我,但不好的時候也從未生氣過。因此,我從不覺得念書是為了父母,而是認為全都是為了自己。因此,我非常感謝我的父母教我,念書並非「不可不做」的事,而是「做到的話也很好」的事這個道理。
(京都大學經濟學系F同學)


▲不要用唯有讀書高的觀念來教育孩子。(圖非文中當事人/記者黃克翔攝,下同)

父母的話會影響孩子的價值觀—太過誇讚念書成績,長大之後價值觀會偏差

即便父母只在家裡發表偏頗的言論,孩子在外頭會直接說出來,而且也會影響到孩子的價值觀,也會直接變成「孩子的價值觀」。

有一位和我交情不錯的小學校長經常說:「孩子的道德教育要跟父母一起實施,否則就沒有什麼用。」孩子正在上小學的父母,如果是用排名評斷一個人價值的成績至上主義者,那孩子的價值觀也差不多是那樣子。

說到這個,在我家四個小孩上的補習班當中,無論是哪個年級的班,都會有好幾對親子檔,覺得只要考取好成績,就宛如取得天下。不過是國中入學考試的成績,也不能保證一輩子都保持第一名,言行舉止卻瞧不起其他人,而且本人還完全不自覺。

社會上有非常多雖然沒有學歷、但努力工作奉獻社會的優秀人們,但也有許多高學歷、卻沒有對社會做出什麼像樣貢獻的人

如果把從事藝術或運動以貢獻社會的人也算進去,沒有什麼比單純以補習班或學校考試成績跟他人做比較,就以為自己所向無敵這件事情還要令人羞愧。

如果父母謙遜,而且擁有明智且靈活的價值觀,孩子應該不會變成傲慢無禮的人。然而,也有的孩子雖然成績好,但情感表達欠佳、缺乏社交能力,連打招呼都做不好。如果在成長過程當中遇到挫折,察覺到光憑好成績無法立足於社會的話那還好,但可悲的是,有許多大人一輩子都沒發覺到這件事。

真正優秀的人,本身的品格就很優異。言行舉止都為他人著想,謙虛態度自然流露。

與之相比,越是二流的人才,越是傲慢擺架子,即便專業領域的知識再怎麼豐富,終究只是個二流之輩。一流的人才無須擺架子,雖然謙虛但氣質自然外露,逐漸贏得周遭的敬重。

俗話說:「越是有見識的人,越謙虛和低調。為養育出謙和的孩子,父母的價值觀跟道德觀相當重要。把提升考試成績當作是終極目標的教養方法,會把孩子教育成以出身學校的排名作為唯一的自尊心來源而心胸狹窄的人,並且會創造出只會用考試成績或學校排名評斷他人、俗不可耐的大人。

讓孩子萌生強烈的追求知識之心

在本章我們一起思考了如何讓孩子養成念書的習慣。不僅限於本次的問卷調查,真的也有非常多培育出優秀孩子的家長都提到「不強迫孩子念書」的重要性。

然而,仔細觀察實際的狀況,那也絕對不是什麼都不做,單純的放任不管。

我們得知,有很多家長努力嘗試各種方法刺激孩子,提高孩子的動力。另外,他們認為放任孩子獨立自主能夠產生功效的前提是,必須把孩子放置於優好的學習環境。

讓孩子想要念書的動力泉源很多,其中又以父母本身的學習習慣最為重要。因為父母不必多說什麼,孩子自己會模仿父母的行為。

本章討論了該如何讓孩子主動念書,而在那之前還有更重要的是,從如何「提升孩子基本的學力」應該可以獲得更多啟示。

這邊所說的「學力」,並不是指考試是否能取得好成績這種狹隘的概念,而是指擁有強烈的好奇心,能夠如海綿般吸收知識的學習習慣。為培育孩子作為未來在社會生存技能的學習習慣,父母又該注意些什麼呢?以下,就來回顧本章討論過的內容重點。

●養成「習慣」

1. 不強迫孩子學習
你是否會強迫孩子學習呢?由上而下強迫孩子學習只會造成反效果。教育最重要的是讓孩子理解學習的樂趣。

2. 在幼年時期培養孩子「學習習慣」
你是否有幫助孩子養成學習的習慣呢?幼年時期的學習最重要的是,能否養成學習習慣。比起長大之後,在孩童時期很明顯的比較容易養成學習習慣。

3. 用有趣的方式發揮孩子的思考能力
你是否有一邊刺激孩子的興趣,一邊發揮孩子的思考能力呢?用類似遊戲般有趣的方式,鍛鍊孩子基礎的思考能力吧。

●給予「學習的動機」

4. 讓孩子了解學習的「好處」
你是否有讓孩子理解念書的意義呢?如果孩子不理解念書的意義為何,是不會主動坐在書桌前念書的。

5. 學習環境決定了孩子未來的大半
你是否有讓孩子置身於良好的學習環境呢?青春期的孩子受到同年齡層朋友的影響最大。讓孩子置身於良好的學習環境,讓他更積極追求成長吧。

6. 培養孩子念書的「競爭意識」
你是否有讓孩子具備未來進入競爭社會生存的能力呢?如果過度保護,是無法在現實社會的競爭中存活下來的。在進入嚴峻的競爭社會之前,先培養孩子的競爭意識與學習勝出的方法吧。

7. 可否給予孩子「獎賞」呢?
你是否會因為孩子不念書就放棄了呢?放任孩子也能夠獨立自主學習的,只有一部分的秀才而已。大多數的孩子如果不利用各種方式提高動力,是不會主動念書的

●培養「念書的觀念」

8. 重視結果 VS. 重視過程
你是否只用孩子的考試成績來判斷學習的好壞呢?如果不同時重視結果跟過程,孩子的視野會變得狹小。而後,逐漸變得不努力改善過程,被結果蒙蔽雙眼。

9. 總之,應該要先讓孩子上大學嗎?
是否一定要孩子上大學不可呢?不是排名前面的學校就是好,父母應該要順應孩子將來的目標跟適性,協助孩子選擇符合他們未來夢想的選項。但是,當目標還不明確的時候,進入大學增加選項也很重要。

10. 不要用唯有讀書高的觀念來教育孩子
你是否只用成績來評價孩子呢?比起很會念書,如果不以多元的價值觀跟標準來教養孩子,孩子會變成只重視學校考試學習的人,無法培養出豐富型的人格

★本文經如何出版社授權,摘自《一流的教養:這樣教孩子,將來他會感謝你》

★採用這55個教養法,你的小孩長大後會深深感恩!
★歸納200多位優秀青年的家庭中,獨特卻又共通的教育法
★大學教授盛讚:難得一見的優良父母教科書!
★養育四個優秀兒女的金女士,以自身經驗,告訴你如何觀察孩子的個性,採用不同的教養方式,印證了「那些孩子會感謝父母的事」。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被酸拍片賣小孩 YouTuber:記錄

4歲童神預測「懷的是弟弟」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寶寶喜歡假哭 其實是高智商象徵

滿周歲還不會爬,是寶寶太笨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