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舞王」倒立練到骨折 CUE羅志祥小巨蛋尬舞!

 

▲鄭自強經過一番苦練,才練成「輪椅倒立」絕技。(圖/翻攝自鄭自強臉書)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輪椅舞王」鄭自強靠著自己練成的「輪椅倒立動作」橫掃舞林,現在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他,其實也曾有一段叛逆的過去。他2歲時因小兒麻痺導致雙腿萎縮,不良於行的他在學校飽受排擠,有次和同學玩躲避球,不慎被打到昏倒,校方的做法卻是公開要大家「不能跟鄭自強玩」,讓他在校感覺被孤立。

據《蘋果日報》報導,鄭自強除了在學校遭受排擠,在家中也經常被酗酒的爸爸打罵,雙重打擊下,他的心理產生嚴重的不平衡,因此經常翹課、欺騙父母,成為學校裡的頭痛人物。到了小學6年級,他轉學到彰化仁愛實驗學校(現改名為:和美實驗學校),學校裡都是和他一樣的身心障礙生,他卻更加叛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自強接觸到輪椅後,才發現在輪椅上可以讓他做更多事情。(圖/翻攝自鄭自強臉書)

有次鄭自強在學校痛打一個腦性麻痺的學生,「打到他3天沒辦法吃飯」,後來被訓導主任抓去痛扁一頓,他爆氣對師長怒吼:「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我也是被人家欺負的!」班導師聽聞此事,連忙跑去訓導處,衝向鄭自強抱住他、保護他,並對他說:「你為什麼要越變越壞,難道你沒有感覺到大家對你的愛和寬容嗎?」

導師的一番話當場打醒了鄭自強,他決定改過自新,也剛好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到「輪椅舞」,一直都使用柺杖的他才發現「坐上輪椅,自己好像就有腳了,就可以做很不可能的事情了!」在這之前從沒坐過輪椅的他,開始學習輪椅舞蹈和輪椅籃球。

▲鄭自強自己在輪椅舞中加入許多其他舞蹈風格的動作。(圖/翻攝自鄭自強臉書)

「其實一開始我不喜歡跳舞」,鄭自強坦言曾經過不了自己心裡那一關,「因為跳舞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娘的事情。」但是教導他的張素惠老師卻是無比堅持,認為只有用舞蹈磨練他,才不會又走入歧途,每次只要他偷懶,張老師就會廣播:「鄭自強同學!鄭自強同學!請到體育館練舞!」讓全校都知道他沒去練習。

姓好有張老師的鞭策和堅持,鄭自強透過舞蹈,找到了人生的自信和價值。有次他完成輪椅舞表演後,一位台下的阿姨對他說:「小朋友,你剛剛跳舞真的跳得很好,你在舞台上跳舞可以感動很多人。」當時他還不懂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只覺得得到很多掌聲是快樂的,年紀漸長才明白,輪椅舞可以不只是場表演,也可以是對別人生命的另一種啟發。

▲在表演輪椅舞的過程中,不僅鄭自強找回對自我的認同,也可以對觀看者產生啟發。(圖/翻攝自鄭自強臉書)

出社會後曾一度對生活迷失的趙自強,因緣際會下來到「中華樂扶社會服務協會」,重拾輪椅舞蹈,現在的他改良輪椅舞者大多是「被動」的型態,加入了許多Hiphop街舞、Locking鎖舞等多種舞風,也自己苦練倒立動作,雖然曾練到滿身傷,腰和頭部直接撞上地板、骨折、扭傷,但他不放棄,最終練成這招令人佩服的絕技。

▲鄭自強希望有一天能和羅志祥同台尬舞。(圖/翻攝自鄭自強、羅志祥臉書)

被封為「台灣輪椅舞王」的鄭自強說,他的夢想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在小巨蛋,和他心目中的偶像「亞洲舞王」羅志祥同台尬舞,期待有朝一日能和對方切磋,讓全世界都看到流行音樂和輪椅舞蹈結合後的火花,「我希望我每次表演時,讓觀眾不會因為是憐憫、因為是表演精采而給掌聲,我不要讓我的表演,變成要求別人施捨給我的機會,我要讓我的表演無可取代!」

▼鄭自強表演輪椅舞片段。(影片取自鄭自強臉書,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