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難過了!」 這11句話拿來安慰別人...只會哭更慘


▲你也曾有過因為無心說錯話,讓朋友哭更慘的經驗嗎?(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當一個人正因為失戀、或是工作遇瓶頸而感到脆弱、沮喪時,身為好友的自己希望能讓他擁有好心情,但有時講錯一句話反而惡化他的心情,陷入更深的低潮嗎?國外網站《Bright Side》就列出11種不能用來安慰人的話,下次面對心情不好的朋友,脫口前記得先想想!

1.別說:沒關係啦,還有人比你更慘勒!
意思:即使別人有他們的問題,但也不代表我的問題會自動消失!
應該說:「我很同情你的遭遇,我有什麼能幫你的嗎?」

2.別說:只要相信自己,明天就會更好。
意思:在難過當下,可不覺得憂鬱會在一夜間消失。
應該說:「一步一步處理,我會在你身邊陪著。」

3.別說:人生本來就不公平。
意思:你說這句話只會讓情況更糟,只會增加我的痛苦;講這句話讓人覺得我的難過沒必要。
應該說:「你必須克服這困難,讓我們一起面對吧!」

4.別說:忍一下就過了!
意思:處在低潮的人無時無刻都在嘗試忍耐,已盡了最大努力。你給這樣的建議就像在否定我的努力。
應該說:「你不必再孤單承擔這些,我會幫你。」

▼別再叫低潮的人忍耐了,他們平常就在壓抑自己了。(圖/達志/示意圖)

5.別說:生活還是得過。
意思:生活當然要繼續,只是現在的處境讓我活的很痛苦。
應該說:「你的生活中充滿值得你開心的人事物,讓我們一起發現他們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6.別說:我也曾有相同的處境。
意思:每個人面對困難的忍受能力不同,除非你是我,否則你很難懂我的痛苦。
應該說:「雖然我無法真正體會你所經歷的,但我會盡我所能去了解你。」

7.別說:你不覺得你有點小題大作嗎?
意思:低潮的人每分每秒都在批評自己,所以不要再火上加油。要記住,憂鬱不是我們的選擇,不是我能決定的。
應該說:「若你願意分享,我會傾聽。」

8.別說:去喝幾杯把它忘了吧!
意思:你在跟我開玩笑嗎?低潮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不是說忘就能忘的好嗎?
應該說:「我們一起去喝杯咖啡聊聊內心的想法吧。」


▲這些話很常跟難過的人說,但其實起不了作用。(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9.別說:不要難過了!
意思:沮喪的人時時刻刻都在應付自己,試圖離開這種感覺。這樣說只會讓我們覺得自己好像不該難過,還會造成別人的麻煩。
應該說:「看你傷心我也不好受,我會陪你走出陰霾。」

10.別說:為什麼要這麼生氣?
意思:雖然低潮不總是因為壞事情所導致,但它就是發生了!並不代表它不嚴重。
應該說:「我不知道你心情為什麼這麼差,但別擔心,有我在。」

11.別說:你很堅強,可以面對的。
意思:低潮讓人脆弱又無助,這種話看似鼓勵卻給我們很大壓力。
應該說:「相信自己有天能夠克服並走出來的,你不孤獨因為有我支持你。」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