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承諾書」點名6校 校方聲稱「只是活動說明」

2017年03月4日 17:41

▲各校承諾書大同小異,圖為清華大學的承諾書版本。(圖/翻攝立委陳亭妃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3日表示已掌握7校針對陸生來台簽署「承諾書」,在世新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清華大學強調一切依法辦理後,其他4校中華大學、中原大學、朝陽科技大學、靜宜大學也提出聲明指出「承諾書只是提供給師生的活動說明,並非一中承諾書」。

中華大學、朝陽科大聲明都強調,與大陸學校的任何正式書面協議,都按法令規定事前向教育部申報核准。但這份承諾書只是提供給師生的說明,不是協議或約定,不需要再向教育部申報;另外,學術交流本來就不涉政治,並沒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中原大學則指出,學校國際處發出的「聲明函」或「承諾函」,是單純的表明「學術交流不涉入政治」的立場;校方強調,這是通案、並非個案,會全力配合教育部相關調查。靜宜大學說,承諾書是為個別學校及申請人的需求提供「學術學習交流活動,內容不涉及兩岸政治性相關議題」的說明文件,正式協議都有按照規定申報教育部核准,學校不會有特定政治立場。

據了解,大陸各大學對陸生來台的要求不同,有的會要求取得台灣的大學發給的「承諾書」,承諾書有「範本」,基本上不脫離承諾「邀請大陸優秀同學前來交流學習,旨在參與本校開設各學系專業課程,並無涉及兩岸關係一中一台等政治議題相關言論」,也因為承諾書不是正式文件,通常只經過學校內的國際事務單位,才會鬧得學校喊冤。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