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癢癢的好尷尬 醫師建議多吃這些

文/劉博仁

月亮杯終於在台灣合法上市,不少姐妹們都躍躍欲試,不過婦產科醫師也特別提醒,使用月亮杯更該注意清潔的重要,才能降低私密處感染風險。一般來說,陰道黏膜上的乳酸菌會讓酸鹼值維持在弱酸環境,不適合大部份的致病菌生長。若是不慎陰道發炎,也可以依照下列幾項治療和營養補充方法改善。

▲私密處反覆感染好尷尬。(圖/Pixabay示意圖)

治療方面:
1. 一般會以塞劑和外用藥膏來殺菌,可能再加強使用口服藥物,為期1~2周,要遵照醫囑,不要自行停藥!
2. 若是使用塞劑則要注意深度,約2手指節的深度,要不然藥劑溶化後,可能直接流出來,藥效就會減半。
3.
使用塞劑時,分泌物會增加,盡量不要使用護墊,才不會讓流出的感染菌又回頭感染,若不得已使用護墊時,最好每小時更換一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補充方面 : 
建議使用婦女專用機能益生菌、大蒜精、抗氧化劑及天然抗發炎魚油等,會有不錯的效果。其中,婦女專用益生菌可以通過腸道,定殖於膀胱及陰道粘膜上,協助擊敗致病菌。

益生菌喜歡以膳食纖維、果寡醣等物質作為養分,因此多吃地瓜、洋蔥、牛蒡、蘆筍、木瓜、花椰菜、大豆、海苔等食物,也是增加體內益生菌的方法。


本文作者:菁英診所營養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 / 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營養醫學門診主任、2009年《商業週刊》百大良醫專刊推薦醫師、教學醫院營養醫學門診創始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